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以民为本 健康先行——浦城县创新突破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

2017-12-07 18:3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据悉,1~10月,浦城县级公共财政投入医疗事业1.14亿元,同比增长22.6%。全县医疗机构门急诊总数69.67万人次、住院总数2.95万人次、住院均次费用3102.3元,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建立规范的首诊和转诊程序,实行城镇医保患者先到基层首诊,根据病情需要双向转诊模式,将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功能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有效缓解大医院看病扎堆、小医院无人就诊的情况,方便市民就近就诊。今年以来,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双向转诊人数达5342人次。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诊疗量33.41万人次,占全县总诊疗量的47.95%。实行按病种付费。从2016年7月开始,在原有22个病种的基础上,在公立医院先行开展支气管扩张症等17个病种的单病种结算,之后在县医院、中医院、谢秀山医院、中山医院等5家持续开展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目前已开展199个病种的按病种付费工作。

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多方聚集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有效破除自身医疗资源壁垒,提升智能医疗能力。组建医疗联体。由县中医医院与南平市人民医院组成南平区域中医医联体,开展中医诊疗项目合作。由县医院联合南浦社区、石陂、枫溪、古楼卫生院,中医院联合河滨社区、仙阳、忠信、山下卫生院,建立以县带乡联动发展的新机制,组建完善下基层查房、会诊、坐诊、手术专家团队,今年底全县1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完成加入,医疗资源达到流通增强。开展远程会诊。利用“互联网+”,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协和医院等组建医疗联合体,实现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学、远程影像、心电、病理诊断等远程医学功能。建立“专家号”远程会诊平台,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惠及群众218人。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改善硬件水平。结合本地医疗资源现状,从提升硬件设施着手,投资1.73亿元,先后开展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县医院提升工程,以及仙阳、濠村、山下等乡镇卫生院6个医疗卫生事业项目建设。投资6500万元,开展第三医院(原精神病防治院)设施建设,配备500个床位,实行重症精神病人按床日付费,切实减轻精神病人经济负担。发展中医事业。

以政策扶持为保障,着力强化服务水平。加大补助力度。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财政配套36.45万人,配套资金3280.24万元;为残疾人、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五保户、革命“五老”、计生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10.01万人代缴个人缴费1501.1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5元提高至每人每年50元;优化医疗服务。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三师共管”慢病诊疗方式,试点家庭医生服务,提供健康与就诊咨询、预约转诊服务、上门诊疗等家庭签约服务。现已签约全科医生10人,服务团队8个,城区居民签约覆盖率达61.8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