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邵武留守妇女的 “大本营”

2017-12-06 17:10: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卢宝珠)日前,送完两个孩子上学,官小芳一如既往地来到邵武市天润小区里的百姓生活馆。这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手工加工坊,主要加工太阳能芯片和出口玩具的零部件,官小芳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快两年。

几年前,因为丈夫在邵武城区务工,家住和平镇的官小芳带着两个孩子也一起进城了。可进城后的她却过得不怎么舒坦,带着孩子没法找工作,也没有朋友,她觉得日子过得像白开水一样无味。可自从来到百姓生活馆,她找到了生活的干劲和乐趣。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她就来到这里加工太阳能芯片。这里工作时间灵活,一点也不影响照顾家庭,一天能赚40至50元,一个月最多能赚2000多元,还结识了很多朋友,她亲切地把这里称为“大本营”。

百姓生活馆是邵武人陈敏和朋友吴盛旭于2014年在自家闲置仓库建立起来的。2015年,在市妇联的帮扶下,它又有了另一个响亮的头衔——妇女创业创新基地,这家小小的加工坊吸纳了50多个和官小芳一样的流动妇女就业。

邵武市是闽北工业重镇,城镇化率高达67.5%。一方面因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留守妇女成为农村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一些随亲友进城务工的农村妇女,因为照顾家庭,时间被碎片化,成为处境尴尬的无职流动妇女。

据初步统计,全市的流动留守妇女超过3000人。在农村的留守妇女缺乏就业机会,而在城市的农村流动妇女同样是就业“困难户”,精神生活无所寄托。如何解决这一大流动留守女军团的问题?2015年,市妇联扮演“红娘”角色,为城乡的手工加工坊牵线金塘工业园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两个园区的部分企业,成立10个妇女创业创新基地。

邵武拥有众多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等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时常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把电子产品包装和服装初加工这些操作简单的项目外包给妇女创业创新基地无疑是一种双赢。以百姓生活馆为例,与它“联姻”的是位于城郊经济开发区的福建豪科光电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开发和生产节能环保自发电产品,拥有系列太阳能小产品,官小芳她们做的工作就是帮这些小产品安装太阳能芯片。在晒口街道新丰村的另一家妇女创业创新基地,本村的20多位留守妇女则是对清洁手套、沐浴球和玩具包装盒进行包装和折叠,她们平均每月可增加700-800元的收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