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鲲鹏展翅 —— 福建松溪经济开发区走笔

2017-12-06 16:27: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2011年8月,福建松溪经济开发区经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开发区。按照“一区三园”构架,分城东工业园、旧县工业园和三和工业园组团建设。

城东工业园位于县城东部,规划面积3020亩,企业实际用地面积1097亩。交通便捷,基础设施齐全。重点发展竹木加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产业,投产企业37家。园区内设两个专业园,分别为文化产业专业园和纺织服装专业园。

旧县工业园位于松建高速旧县互通口,规划面积2000亩,首期开发600亩。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备,入驻企业14家,在建4家。重点发展竹木加工、机械电子等产业。

三和工业园位于郑墩镇林屯,松建高速贯穿园区,具有交通便捷和紧邻城区的区位优势。规划面积3870亩,在建企业3家,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光电信息、生态旅游和仓储物流等产业。

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的日益完善,松溪县工业经济发展进步明显。这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吸引了越来越多客商的目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接踵而至。开发区规划用地7.76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57家。

小雪时节,记者走马福建松溪经济开发区相关企业,探寻他们奋进的足迹……

松溪茶盘,“松溪骄傲”

好马配好鞍,好茶自然离不开一套好茶盘。

午后慵懒的阳光照进松溪县茶具商会执行会长、福建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慧的办公室。他呷上一口茶,打开了话匣子:松溪县大小茶具企业近50家,生产销售人数达3000多人,其中实木茶盘销售占全国市场40%以上,去年3月2日《福建省深色名贵硬木茶盘执行标准》正式实施,这是第一个由松溪县起草的福建省地方标准。“深色名贵硬木茶盘占实木茶盘行业产值的80%以上,所以几乎等同于实木茶盘,这一执行标准也就等同于实木茶盘执行标准。”


今年7月,松溪县向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成功申请茶盘原产地标识,成为继德化、潮州、宜兴、景德镇、龙泉之后,全国第六家在该平台拥有茶盘原产地标识的地区。

如今,只要您打开天猫网购页面,输入“茶盘”二字搜索时,“松溪县”三个字立即映入眼帘。“这意味着,网购者可以直接选择产自松溪县的茶盘,也意味着茶盘电商在上传产品时,‘松溪县’是首选产地。” 李兆慧说。

李兆慧递给记者一份惠通公司今年9月与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签订“实木茶盘、茶空间”项目合作协议书。双方商定,共同研发用于居家茶室、机构接待室、个人及公共茶空间及茶艺表演等的各类实木茶盘及茶空间配饰,以便提升茶盘的艺术美感。李兆慧信心满满,“我们的茶盘不仅实打实,还要有‘高颜值’和高附加值。”

2016年,松溪县茶盘企业实现生产总值 3 亿多元。

小小竹筷,也能创新

简单的一双筷子,却被设计成数百种规格,年产量达1.5亿双。故事的主角季伟亮,一位80后,凭着一股创新创业的劲头,愣是将小小竹筷搞出了大名堂——

2008年,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季伟亮放弃了一份医院的工作,受命接棒由父亲创办的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

按传统生产工艺,竹筷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低,劳动成本高,生产效率低。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改变,无漆激光雕刻筷产品的销量突飞猛进,华韵原有的简单粗陋的手工机械雕刻设备,一人一天最多只能生产5000双。

为了突破技术难关,季伟亮带着研发团队刻苦攻关,钻研工艺,终于成功试验出符合竹筷生产工艺要求的“竹筷自动认清激光雕刻机”。这种设备能根据竹子的清面、簧面、密度等特性,智能识别,实现流水线生产。现在一人多机一天能生产4万双,产能提高了8倍。

2015年,季伟亮又带领研发团队钻研出了自动理筷机。原来一天13万双筷子需要4人完成,使用自动理筷机后,只需要一人操作。该设备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13件,专利产品占公司销售额50%。

技术创新,企业“长个”。短短几年时间,企业员工增加了几倍,收入也“节节高”,还成功打入了国内家乐福、欧尚、大润发等各大商超。

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华韵竹木先后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开设自营旗舰店,构建起淘宝网分销体系,帮助更多的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2016年,公司实现线上销售额2500多万元。

返乡创业,放飞梦想

“叮咚,叮咚……”记者走进欧北安木木服饰有限公司,网上下单的声响此起彼伏,清晰可闻。


三年前,两对“80”后小夫妻离开沿海回到松溪创业,从零起步,把实体工厂与电商结合起来,让产品行销国内外,企业的销售额做到超亿元。

松溪人伊慧、杨双梅、张平是从小玩到大的“死党”,熊腾青是邵武人。大学毕业后,4人来到广州闯荡,卖助听器,做服装代销,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4年,他们先后投入40多万元,在泉州租了一小间厂房,购置机器,并招了20名制衣技工。但“小作坊”式的加工厂难以满足供给。公司计划增加用工时,遇到困难:泉州当地制衣技工稀缺,用工成本过高。

走,回家乡去!南平纺织工业基础好,纺织厂、针织厂技术工人不难找,熊腾青分析。对,互联网时代,不分地域远近,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产品。当你有一个想法时,你可以表达出来,在平台上展示,吸引喜欢的人去下单,拿到订单后生产,然后再送到消费者手里。杨双梅附和道。

2014年8月,他们的新公司在松溪开张了。今年8月,安木木迁厂至松溪正好3周年。公司的发展远超预期,目前有2个加工车间,500多名员工。

谁说小县城里没有大作为?“今天,我只是一棵稚嫩的小草;明天,或许我能长成参天大树。”当年,他们走出大山是为了发展,追逐梦想。如今,4个“80后”创业合伙人正借力互联网+的浪潮,将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冲一冲,争取明后年做到淘宝天猫女装衬衫类目服饰排名第一,年销量过2亿元。”

高效服务,企业点赞

“三个矿泉水瓶子可加工成一件纸尿裤,一个矿泉水瓶可加工成10至15张面膜……”走进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华如数家珍,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闽瑞环保纤维是松溪县的龙头企业。县里除了出台“一企一策”奖励政策,还要求各职能部门实施精准高效服务,助推闽瑞环保化纤增资扩产与转型升级进度持续加快。去年,公司缴纳税收1500多万元,政府部门返还税收700多万元。

“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全部由挂点企业的政府工作人员全程代办,县直部门还提前介入环评等环节,既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也为企业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降低了成本开支。”陈兴华说。

财务总监陈渡介绍,2015年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顺利挂牌上市,成为松溪第一家上市公司。企业上市后,根据相关政策,市、县等都将给予企业财政补贴。“他们比我们还急,总是催着我要手续。”陈渡说,不仅急着送补贴,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局还四处为企业“挖”潜在客户,半年内为企业联系了数家客户。

在项目挂点负责人的“保姆式”服务下,闽瑞环保纤维年初引进三家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从入驻至投产,用时短短3个月,现已成为松溪的规上企业。松溪县年产6万吨聚酯瓶片生产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目前,第一、二、三条生产线已投产,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


“政府服务企业,就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他们所急,真正做到企业动嘴,干部跑腿。”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言之殷殷,情之切切。

百里松荫碧长溪,千帆竞发勇争先。福建松溪经济开发区,一方投资的热土,一家家企业正茁壮成长,展翅高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