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2017全国文学名刊福建中长篇小说精品创作座谈会在武夷山举行

2017-12-05 10:53:21  来源:南平文艺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11月18日,由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主办的“2017全国文学名刊福建中长篇小说精品创作座谈会”在武夷山市区举行。

《中国作家》副主编程绍武,《十月》主编陈东捷,《收获》副主编钟红明,《文学自由谈》主编黄桂元,《北京文学》编辑部主任张颐雯,《山西文学》主编鲁顺民,《西部》主编张映姝,《清明》副主编赵宏兴,《花城》编辑部副主任杜小烨,《福建文学》杂志社社长曾章团,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林玉平,南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卫平,福州大学教授施晓宇,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厦门文学院院长刘岸,及省内优秀小说家等三十多位出席本次座谈会。

“我们碰到一个独特经验时不要不以为意,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也许是一个独特性的补充,包括自然的、人文的。”陈东捷说,很多作家写一个小镇可以写一辈子,但是如果他们能够跳出来,用其他的眼光再去看身边的事物,或许会创作出不一样的东西。作家在创作时可以稍微转化下视角,多看看其他作品,多和其他人交流,可以丰富写作资源。

程绍武认为,作家在创作过程中要注意背景,不能历史虚无主义,要以现实题材为主,创作离生活近的,表现火热生活的作品。

“真正能达到好的作品,跟写作者本身的体验有很大的关系。”钟红明认为,一个人的人生历练达到一定程度,他的作品才能达到一定的深度。对于写小说的人来说,如果自己的作品从文体到呈现的方式没有内在的自觉要求,相当于一直在做重复。作家在创作中如果能够把个人对于生活、生存的历练,对于普遍性问题的寻求和思考都融入到作品中,这样的作品才会被留存。

张映姝表示,写一部好的小说很不容易,因为现在的生活太同质化了,要在这么多信息化时代同质化的生活中,发现一个值得写的、有意义的题材,需要小说家有细微的观察和自己的思考,这是最考验小说家眼力的。

南平市作协副主席王松雄等10多位作协会员应邀参加,并与各位名刊主编就文学创作进行热烈的交流互动。此次活动是对南平文学创作的一次有力推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