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免费婚检优检项目服务群众

2017-12-05 11:47: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入婚姻,是两个年轻人美好生活的开始。如今,在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医院提供的免费婚检、优检项目,也在为年轻人开始的婚姻“保驾护航”。

婚检重要吗?这是肯定的。“婚前检查对减少‘不完美’宝宝出生有重要意义。”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科长施庆红说,伴随着“二胎”政策全面实施,建阳区优化整合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面推行免费婚检与优检 “双免”政策来促进优生优育。其中,免费婚检项目10项内容,免费优检项目19项内容,除了国家规定的18个检查项目外,2017年3月,医院还增加了地中海贫血免费检测项目。

施庆红告诉记者,根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数年显现的缺陷,畸形儿总数高达80万-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婚检是避免出现这些“不完美”宝宝的重要手段。

筛出先天性心脏病,重型先天性心脏病者不能妊娠。检查出男性患有隐睾症,精子质量受到影响,进而影响生育。检查出数例艾滋病。检查出乙肝患者,肝功正常者可正常结婚生育。以上种种,都是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婚检以来检出的疾病。

随着国家取消强制婚检的政策,婚检人数有没有受到影响?“婚检人数在下降。”施庆红说,2016年,医院做了1608对夫妻的婚检,患病率达15.95%。2015年,医院做了1649对夫妻的婚检,筛查出2例艾滋病患者,15例梅毒患者,患病人数占12.07%。2016年,筛查出11例梅毒患者。这些疾病通过血液及性行为均可能传播给婚姻中的另一半。可以说,婚检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婚姻负责,对未来的孩子负责。

免费婚前和孕前健康检查主要围绕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措施,重点对准婚和计划怀孕的男女双方进行传染性疾病、遗传性疾病的检查和咨询,这些检查对生健康的宝宝至关重要,助有于夫妇了解双方的健康状况,得到较为全面的健康指导,使计划怀孕夫妇在良好的心理、生理状态下受孕,积极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帮助夫妇实现生育一个健康宝宝的美好愿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针对众多孕前风险因素中较重要或较常见的因素进行检查,各项检查结果反映的是夫妇双方现阶段身体状况。

今年,随着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开设了地中海贫血筛查实验室,地中海贫血检测项目随之开展。那么,地中海贫血检测是什么项目?施庆红告诉记者,所谓地中海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由于遗传的基因缺陷致使血红蛋白中一种或一种以上珠蛋白链合成缺如或不足所导致的贫血或病理状态。一般来说,如果两名属同一类型的地中海贫血患者结合,便有机会生下重型贫血患者。因此,如果筛查到此类人群,妇幼保健院会对这类人群再进行检查,并建议日后生育事宜。

除了婚检之外,建阳区妇幼保健院还提供免费孕前优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服务。享受免费优检的目标人群必须是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夫妇至少一方为农业人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具有建阳区户籍或配偶为建阳区户籍的孕妇。

“婚前医学检查建议在计划结婚前1至3个月内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议在计划受孕前4至6个月内进行。”施庆红说,她建议即将步入婚姻的双方,要多多关注对方的身体健康,积极婚检,打造两人共同的幸福。(李思敏 叶明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