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创新造出世界一流电池 ——访全国劳模常海涛

2017-12-04 09:25: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一名劳模,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昨日,全国劳模、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常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和公司团队要积极钻研新技术,做出世界一流的电池,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贡献”。

18年前,常海涛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南孚公司,一直从事化学电源的研究开发工作。为研制新型NR6高功率镍干电池,常海涛住进了厂里,“听见机器的轰鸣声才能睡得踏实。”在一次项目安全性实验中,试验品发生爆炸,炸碎了实验室的内防护玻璃,但他却无惧危险,夜以继日呆在实验室里继续做着研究,即便假期团队成员都放假回家,他还是一个人坚守在实验室,完成了最危险的测验。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底,属于中国人自主研发的锌镍干电池诞生了,结束了发达国家对该新型电池技术的垄断。这项技术2004年被评为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他带领下的南孚研究开发部,累计申请电池生产技术专利39项,使我国碱性电池的质量水平迅速与国际接轨,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建省劳模示范工作室等多项称号。常海涛凭借着精湛技艺和敬业精神,荣获全国职工创新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常海涛常说,独木难成林,众人拾材火焰高。他在主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南孚博士后工作站日常工作时,注重发挥创新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教作用,将个人的先进经验转化为群体的技能优势。近四年,他的示范性劳模工作室里高级工程师增加了六位,工程师增加了三位,并帮助多名实验辅助工开展职称评定和继续再教育。在出色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他总是不忘从生产一线中总结经验,寻找途径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从现场工人那里了解产品的制造情况,在细节上让生产和研发紧密结合,获取改进工艺的途径”。

细微的技术革新正不断在常海涛团队无数次日日夜夜的试验验证中实现。常海涛拿出一张电池专利表对记者说,“我们近期新开发了12项专利技术,其中有三项专利技术在申请国际专利,比如锂可充技术,就是结合了电池技术和电子技术,很快将向市场推出。明年纽扣电池也将实现自产。”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常海涛团队加速了新型电池材料研究,“降低电池原料中的杂质含量,提升产品功率,即便是5个ppm(百万分之一)的参数变化,也会对电池质量有明显的影响。”

南孚公司提出新的战略规划布局,三年之内,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产品立足市场,产值和销售额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南孚,未来南孚将由以制造电池产品为主向电子产品制造企业过渡转型。“创新铸就企业竞争力,不断研发新产品,潜心磨砺产品质量,有了这个‘金刚钻’,新南孚将更具魅力和实力。”常海涛信心满满。 (林 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