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银企携手打造“扶贫链” 助推武夷山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2-01 17:29: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武夷山市积极探索创新做法,通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金融和企业扶贫优势,积极助推全市扶贫工作,确保2017年贫困村如期摘帽,贫困人口脱贫。

政银企三家共同携作,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制定扶贫政策,统筹扶贫资金,充分发挥市场优势,依托金融和国有企业良好的资金运作,以稳定收益(即以最低收益保障或高于最低收益保障的实际收益)直接回馈贫困村和贫困户,打造一条可再生“扶贫链”。

对贫困村的帮扶。武夷山市政府统筹2600万元,通过城投公司投资入股市建武夷山市农商行,市农商行承诺每年按不低于5%的资金回报作为保障(每年实际回报如高于5%,则按实际回报收益计算)。试点村、市农业局(扶贫办)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投资入股所产生的全部运营收益由市城投公司每年按协议及时足额拨付给试点村(全市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增加村集体收入,每个试点村每年至少可获得6.19万元的运营收益;同时,统筹450万元(含省级财政下达试点资金360万元)通过市政府选定的国有企业持股投资福建武夷山市华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华兴小贷公司承诺提供每年按不低于5%的保底收益,若公司年资产收益率高于5%则按实际收益(暂定5年,5年后另行测算并签订相关协议)。每个试点村每年至少可获得2.5万元的运营收益。

对贫困户的帮扶。积极推行扶贫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贫困户,成立武夷山市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筹集风险保障金1200万元,与邮政储蓄银行武夷山支行、农行武夷山支行和武夷山市农商行达成合作协议,着力解决贫困户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为提高贫困户小额贷款覆盖率,出台《关于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没有发展项目、无发展动力、符合小额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担保贷款,贷款资金以合作经营的方式委托武夷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使用,用于投向市印象大红袍产业,贫困户每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资金3万元,贷款期限3年,由武夷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给予每个贫困户每年不少于2250元的分红,让无产业、没有发展路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能享受到印象大红袍带来的茶、旅效益,与印象大红袍一起分享特色产业带来的红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扶贫小额担保贷款2732.2万元,带动贫困户847户,覆盖率62.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