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建阳建立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环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2017-11-30 18:5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王树瑜 黄海涛)2017年11月,浦城、建阳两地环保部门共同制定《浦城、建阳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方案》。按照方案,两地环保部门本着互相合作、属地负责、预防为主的原则,共同做好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

“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规定,建立联席会商机制,每年定期召开一次的联席会议,相互通报两地边界区域相关情况,实行联络员定期沟通制度和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双方应做好边界区域各自辖区内日常环境执法检查工作,做好自查自纠,必要时开展市级联合检查,将两地交界处互相延伸3公里区域作为交叉联合执法区域;妥善协调处理纠纷,对于涉及跨界污染纠纷或信访,采取各种对策,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必要时成立联合调查执法小组,突破行政区域束缚,以联合执法小组的名义到堆放辖区进行环境执法;协同处置环境应急事件,发生跨界污染或其它可能影响对方环境的突发事件,事发地环保部门要报告当地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提出控制、消除污染的应对措施,并及时向可能造成影响的一方通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受影响的一方予以协助;实施跨界预警监督,双方应及时了解重点污染源排污变化情况,依法采取适当的管控措施,切实做好辖区内事发企业的整改落实和立案查处工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双方共享交界区域的风险源企业信息、环境应急专家信息、应急物资及应急装备,涉边界区域重点环境污染调处进展等信息。

为更好地保护好闽江源头水质,浦城、建阳两地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沟通协作、 联防联控, 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水质监测预警,共同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