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用脚步走出“美丽”进度

2017-11-30 17:5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茜)拓宽后的水泥路笔直干净,道旁栽满花树……走进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树村,随处是让人赏心悦目的美景。22日,当笔者见到南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军时,他正在村里的红色文化陈列馆施工现场忙碌着,脚下沾满泥。跟他在一起讨论工程进度的村主任邱财福说,他们脚上沾着泥,可看到村里的“颜值”提升了,心里高兴。

南树村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东南方向,面积33.61平方公里,距镇所在地15公里。全村水田面积6043亩,山地面积3916亩,其中竹山面积1024亩,全村人口2261人,615户,辖12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对这些数据,张建军已烂熟于心,这源于他不厌其烦地走村入户调查。

“在村里走访老党员的时候,他们经常和我提起红军桥,提起洄潭战役。当年,800余名红军就是从南树村的东源红军桥集结出发,前往建阳洄潭参加战役的。”张建军说,那时候他就常想,既然有史料、有遗址、有资源,那南树村是不是可以依托村里的红色文化搞红色旅游?

经过和村两委的充分沟通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条发展的好路子。说干就干,村里先自掏腰包请来专业人士对村里的红色旅游进行了系统规划,将红色文化与乡村休闲、观光农业结合,配套游客接待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规划出来后,村两委积极向武夷山市党史办、老区办、档案局申请进一步挖掘村级历史,整理革命故事。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建设资金。

“今年,美丽乡村项目落户南树,利用这部分的资金,再结合‘一事一议’资金,以闽北红军历史和洄潭战役红色遗迹为主题的红色文化陈列馆、红军桥修复、红军烈士纪念碑、道路拓宽、绿化建设等项目已全部开始动工。”张建军高兴地说,现在,东源红军桥已基本修复完成,在横梗自然村的红色文化陈列馆大楼也正在准备展馆布置,革命烈士纪念碑也完成了土地平整。

“现在我们村不一样了。”村民周金宝说,几个自然村的道路都变宽了,村里也干净了很多。

“这里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也会尽我所能。”张建军说,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硬件造好了,就要升级软件。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对接一些企业,带动村民致富,盘活村里的经济。话说着,脚下不停,他又急匆匆地往下一个项目施工点赶去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