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新闻聚焦 > 正文

邵武市美菰林变身研发龙头企业

2017-11-29 15:5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刘建飞 卢宝珠)“9月,互叶白千层精油获得国际医药权威--美国FDA认证,进入FDA采购名单,这意味着美菰林拿到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10月,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生产基地试生产;11月,从国外引进的1000多万元的4条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设备调试基本完成,已具备大量生产的能力……”11月29日,邵武市美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事长吴燕斌兴奋地列举着“喜报”。

10年前,美菰林还只是简单地销售卫生用品,是如何实现从“卖产品”到“智造产品”的蜕变?用吴燕斌的话说,“关键在于我们一直专注于研发互叶白千层这‘一株草’的技术创新和应用。”

鉴于闽北的自然生态环境,吴燕斌大胆决定“溯源智造”——自己种植互叶白千层,延伸上游产业链。2008年,美菰林从澳洲引进互叶白千层种苗。刚开始,种苗“水土不服”,在种植的头一年全都冻死了。但吴燕斌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成立自主研发中心,每年投入不低于总产值15%的费用用于技术研发,还与日本福井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环境化学院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专注于互叶白千层的创新运用。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公司于2010年建立起互叶白千层种苗种植基地。

目前,公司已获得12个国家发明专利,一个互叶白千层的种植推广应用项目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互叶白千层中提炼的精油经过创新应用,经济效益被“放大”了20倍。一公斤的纯原油的价格是1000多元,转化成产品的价值就变成2万元。

“现在,新的四层厂房建成并且引进新的生产线后,我们从半手工作坊式的生产,变成全自动化生产,完成了从手工到‘智造’的蜕变,生产效率提高了10多倍,公司的年产值有望从1500万元增加到约2.5亿元。公司基地规模已达到1000多亩。”吴燕斌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