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武夷山生态检察工作

2017-11-28 17:26: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王庆平 黄天明)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日前到武夷山市调研,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武夷山生态检察工作。

近年来,武夷山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大生态检察”工作机制,依法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深入查办危害生态资源环境的职务犯罪,为生态建设筑起了法律保护的绿荫。

“保护好武夷山的丹山碧水,是我们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我们将持之以恒。”武夷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万勇表示。

为此该院不断探索检察机关保障生态文明的方法,通过引导犯罪嫌疑人或家属积极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尽快修复受损生态,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与市法院、公安局、林业局、司法局联合制定《关于在办理林业刑事案件中全面实施“补植复绿”的规定》,明确了适用“补植复绿”的适用原则、案件范围、条件及案件处理流程,明确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中应当承担的职责,明确将“补植复绿”的成效作为量刑的主要依据。

武夷山是世界双遗产地,生态环境保护举足轻重。市检察院找准切入点,主动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成立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受理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盗采矿产资源、毁坏林地、失火放火等案件进行重点监控,坚持依法“快侦、快捕、快诉”,高效惩治各类破坏生态资源违 法犯罪活动,积极为武夷山生态旅游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保障。

治标必得先治本,打击只是手段,从源头上加强预防才是杜绝生态犯罪的根本手段。为此,该院紧紧围绕近年来所查办的涉生态领域职务犯罪,采取检察建议、预防调查等方式,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警示,要求其重视剖析犯罪成因并督促其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同时,通过联席会议、街头普法、进村入户及“预防职务犯罪暨涉生态犯罪百村行”等形式,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鼓励群众大胆监督举报,为保护自己的绿色家园出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