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三联”履职机制 助推平安建设光泽县政协综治工作机制创新小记

2017-11-24 18:2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王红英)“真没想到,只是聊天中提到的问题,政协联络组的委员们真的帮我们解决了。”11月20日,在光泽县西关文体公园内,几位大妈围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说道。原来,武林路体育公园河边散步栈道接缝处有几个螺丝松动,常发生路人被绊倒现象,政协社法民宗委的委员听到大妈们的议论后,即与国投公司沟通,用图片和视频展示问题所在,国投公司立即责令开发商限时整改;将地面接口修改与铁板吻合,加固螺丝,确保路面平整。

近年来,光泽县政协积极发挥履职作用,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设立“联系、联动、联席”三项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工作,为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抓好综治工作,深化平安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联系:微信架起连心桥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后,光泽县政协建立了十届政协委员微信群,把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法规、新思想以及《中国普法》、《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等微信公众号中的学习内容,通过微信平台传递给每位委员。在微信群里以学习为主题,以互动为形式,组织委员在宽松的氛围中进行思想的交流和交融,达到发现问题、分享认识和见解、碰撞融合达成共识的目的,实现了政协主席、副主席、常委、界别组长、委员沟通的零距离。

6月份,社法民宗委从微信群中获知,某小区新建楼盘的电梯常常发生故障,引发群众恐慌,甚至出现市民不愿购置电梯房的现象。于是立即组织委员深入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梯管理使用情况做了全面了解,并主动联系县政法委和综治办,商议通过平安光泽建设系列活动普及电梯安全知识、规范电梯管理,消除群众恐慌。

7月25日,政协社法民宗委与县综治办在杭中社区举行以“上上下下的安全”为主题的“平安说”微论坛,论坛采取“居民说、部门答、大家议”的方式,对电梯故障现象和部门各自职责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商议,消除了大家对电梯使用过程产生的认识误区,有效的回应的居民的诉求。

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县政协收到提案98件,有20件涉及综治工作,占到提案总数的20%以上。


联动:协调部门解民忧

光泽县政协社法民宗委在“春天行动”中,注重发现群众的平安需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社法民宗委干部通过与居民“唠嗑”的形式获知民情民意,并将获得的信息进行梳理,之后组织部门界别委员成立相应调研组,分组前往调研,并将调研结果形成提案,交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通过“唠嗑”,政协收集到许多社情民意,并及时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乡(镇)政协联络组长等先后实地察看了寨里镇污水处理厂、崇仁乡高速三沿整治情况、县生活垃圾压缩站、坪山小街巷卫生和武林路文体休闲公园及公厕改造情况,委员们就垃圾实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系统运作,对未被覆盖小区、农场的保洁问题及如何防止规划建设“两张皮”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通过视察,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政府部门把城市治理与改善市容市貌、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调研中,委员们将有的社情直接与部门沟通及时解决,有的则形成提案,如:《关于在社区乡镇文化场所设立心理咨询室的建议》,有的形成社情民意,如:《关于加大精神病患者的救助与管理的建议》、《民营企业职工病退应与国企职工病退享受平等待遇》、《关于尽快出台《福建省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实施细则》的建议》等报上一级部门。


联席:协商督办回头看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民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7月,根据《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市政协专题协商会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和责任清单的通知》(明电【2017】87号)文件要求,社法民宗委督促相关部门对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问题进行专题部署,并对校园环境隐患排查、抓实“明厨暗灶”建设、整治交通安全隐患等三方面情况形成书面反馈报告。

10月份,在“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课题调研时,社法民宗委与社区干部协商,在杭西社区与外来务工人员面谈,当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有一处管道孔盖破损造成电缆外露且垃圾堆积,好一段时间没人解决时,社法民宗委干部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并与管道开发商沟通,三天后开发商整理好了电缆并盖上水泥板,清洁路面。

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是研究人口死亡水平、死亡原因及变化规律和进行人口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在《尽快建立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共享机制》提案“回头看”中发现,光泽县由于多种原因迟迟未启动这项工作,社法民宗委多次到相关部门沟通督促,组织协调卫计局、公安局、民政局等三部门在2017年5月份联合下文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光泽县卫生计生、公安和民政部门已建立信息报告,统一使用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按国家和省市要求对人口死亡数据的分析利用,实现信息共享,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制定人口健康政策提供信息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