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现代信息技术,为延平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11-24 10:1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胡凤俤 于培洋)近日,南平三中物理教师郑玉仙代表延平区参加2017年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经过评委严格评审,她的参赛课题《平面镜成像》总得分列全省10个地市参赛选手第三名并荣获初中物理组二等奖,这个排名成绩仅次于来自泉州、漳州的两位参赛教师。

像郑玉仙老师这样参加各级各类说课比赛并获得佳绩的绝不是特例。据悉,在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全区200余名教师积极报名,并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公共平台网”参与晒课,经区、市、省层层评选上报,全区“优课”实录共有115节获评优课,其中省优推部优6节、省优2节、市优12节、区优95节。

这一切还得归功于延平区加大统筹全区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果。近年来,延平区抓住“全面改薄”政策的机遇,加大教育信息化装备的经费投入,使全区学校的信息技术装备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五年来投入资金3978万元,建成计算机室、班班通多媒体电教室、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网设备、录播系统等多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电脑总数 7120台,小学4490台,中学2630台,建成75间计算机网络教室,已配备多媒体“班班通”设备787套,实现村完小以上学校全部配备安装班班通设备,每个教学点安装一套触控一体机,而且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通过宽带的高速光纤接入,上网率达到100%。全区学校均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面向所有学生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引领青少年一代适应在新时代下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2016-2017学年,在“统一平台、统一账号、统一微信公众号”的教育信息化总体建设框架下,区教育局搭建起“智慧校园”平台,实现全区师生统一平台账号,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教师绑定率超过85%,学生绑定率超过80%。全区2935位教师和11756名初中学生分别在福建省教育资源共公服务平台上开通了教师空间和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100%。已建成或在建的区实验小学、南平二实小、水东学校、南平三中、扬真小学的精品录播室和便携录播室,把课程的全部过程录下来,可以将声音、图像和ppt同时进行录制,不同校区师生可以通过远程互动功能直播观看或点播观看“名师”授课全过程,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均衡发展。

为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今年1-11月区教育局举办三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和主题研修活动,全区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450多人参加培训。经前两期培训后,教师参加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提升工程优秀应用成果评选活动和福建省第13届“三优联评”活动,共有35件作品被评为福建省第一批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提升工程优秀应用成果,3件作品在福建省第13届“三优联评”活动中获二、三等奖。

随着延平区教育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进程不断提速,“大数据”、“云”系统等现代信息化技术,距离延平区教师和学生一点也不遥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