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交通事故纠纷处理开启“一键式理赔”模式

2017-11-22 14:4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签约启动仪式会场

东南网讯(通讯员 曾兴冰)

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

笔者11月20日从南平市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处理一体化”平台合作签约暨启动仪式上获悉,即日起,法院、交警、人保财险三方数据实现共享,“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计算系统”嵌入调解和审判系统中,实现保险理赔规则与司法裁判规则的一致,道路交通事故“一键式理赔”模式正式开启。

当天的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延平交警大队举行,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珍,理赔事业部总经理林建融,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敏东,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阮少勤等出席仪式。延平区人民法院院长何立琴、延平交警大队大队长康坚、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总经理何文静在服务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南平中院、延平区法院部分干警、延平交警大队部分民警、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部分员工参加了仪式。

交通巡回法庭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工作是一项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系统工程,事故处理的结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冲突。

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早在2004年7月,延平区人民法院就成立了交通巡回法庭,并进驻延平交警大队办公,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诉讼零距离、一站式服务,为实现当事人的合法诉求,维护案件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交通巡回法庭2014年受理案件993件,调解撤诉676件,调撤率68.4%;2015年受理案件571件,调解撤诉416件,调撤率74%;2016年受理案件471件,调解撤诉342件,调撤率77.4%;截止今天,今年受理案件260件,调解撤诉189件,调撤率77.5%。近4年的案件数据显示,受理案件数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这充分说明延平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案件调解撤诉率呈逐年大幅上升趋势,说明当事人对交通巡回审判工作是满意的。

多元调处中心年均化解纠纷约1500件

为进一步处理好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工作,经延平区人民政府批准,延平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多元调处中心于2011年5月成立。调处中心以人民调解为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行政、公安交警、人民法院、保险监督等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建立了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第三方纠纷调解格局,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创新事故矛盾化解中的作用。根据多元调处中心运作机制,中心与交警大队、交通巡回法庭各成员部门单位协商,制定了“交警责任认定、中心调解纠纷、交通巡回法庭司法确认、保险公司赔付”的工作流程,搭建了“调解、诉讼、赔付、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平台,取得良好的成效。调解中心成立以来,每年调解案件都在1500件左右,涉及金额四到五千万元,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有力化解了大量事故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纠纷,减少了因交通事故涉访涉诉案件发生,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理赔款支付到账有望结案当天完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车险案件成为保险理赔的焦点和难点。同时,法院、公安“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交通事故当事人也不得不“多点多线”地往返奔波于公安、法院、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单位之间。

南平市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上线运行,打通了法院、公安、保险行业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数据流动起来,利用互联网技术做到“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案件流程公开化、赔偿标准透明化、理赔方式一键化。交通事故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线调解、在线诉讼和一键理赔。一键理赔案件从调解完成到理赔款支付到账,有望当天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