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精准扶贫 > 正文

建阳:小蜜蜂衔来大财源

2017-11-22 16:00: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林志明 邓忠卫 周心婷)初冬的早晨,暖阳轻风。记者在建阳区徐市镇溪尾村见到,一个个方形木蜂箱错落着码在竹林间,一群群小蜜蜂嗡嗡飞舞忙进忙出……蜂农张松寿在山清蜂业合作社理事长林长泉的帮助下采割蜂蜜。打开蜂箱,取出蜂巢,割下蜂蜡,摇蜜过滤……看着大半桶色泽金黄、散发着淡淡花香的蜂蜜,张松寿清瘦的脸上满是喜悦。

张松寿是徐市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月,他得到政府扶持的5箱蜜蜂,开始了养蜂脱贫之路。在有着40年养蜂经验的林长泉指导下,仅4个月时间,张松寿便收割蜂蜜12斤,获得1400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徐市镇镇紧紧围绕市、区脱贫攻坚战役工作部署,通过“六个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开展“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互助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掌握营生技能,实现“造血”脱贫。

“徐市镇生态环境优越,蜜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蜜粉源植物资源为发展蜂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而养蜂产业投资投劳少,不占农用地,回报高,见效快,是农民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基于这个理念,今年7月和9月,经过摸底调查,徐市镇对适合养蜂的49户贫困户,每户无偿提供5箱种蜂,并由养蜂合作社组织采蜜作业、集中培训、跟踪辅导等,帮助贫困户学会养殖技术。产出的蜂蜜既可以由贫困户自己销售,也可以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


一只小小的蜜蜂的力量,到底能给贫困户带来多大收益呢?徐市镇镇长李文富介绍,预计到今年11月底,49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可实现增收4000元以上,到明年6月,养蜂数可突破600箱,采蜂蜜4500公斤,可增收90万元。

在北岸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美兰,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屋旁看一看放养的蜜蜂。今年60岁的她,有个不幸的家庭:丈夫患癌症去世,小儿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动了数次手术。接踵而来的天灾人祸,让家庭经济陷入极困的境地,为此,她整天愁眉紧锁,唉声叹气。

“帮扶干部找到我,让我养蜂,我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没个办法呀。”正当黄美兰一筹莫展之际,徐市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吴明清和养蜂合作社理事长林长泉找上了门:“你只管养蜂,资金上政府帮一点,合作社垫一点,技术我们手把手地教,蜂蜜由政府和合作社帮你卖,你还有啥顾虑的?”

黄美兰动心了。经过4个多月时间的精心管护,她的蜂箱规模从5箱扩大到12箱,收获了30多斤的蜂蜜,按一斤蜂蜜100元的市价,可收入3000多元。

“蜜蜂自已找花采蜜,不需要每天喂饲料,与其他禽畜养殖相比,成本大大降低,而且不需要重体力劳动,很适合我这种缺劳力、缺资金的家庭。”黄美兰尝到甜头,喜不自禁。

“明年,我要扩大蜂群,养好蜂,多采蜜,让生活像蜂蜜一样甜起来!”看着眼前飞舞的小蜜蜂,黄美兰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