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进校+触网” 建盏传“火种”

2017-11-21 11:1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鹏教学生制作建盏。(供图)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吴杨珠)近年来,闽北复兴建盏方兴未艾。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建阳区有建盏企业、个体作坊和工作室等1650家,其中,建阳建盏师傅邱鹏是走进校园教授制盏技艺的第一人。

建盏进校 传承技艺

邱鹏,出生于建盏世家,师承国家恢复建窑建盏烧制专家组专家何宝兴,爷爷、姑父均是建阳水吉当地有名的制盏人。

2014年,福建省南平农业学校与邱鹏所经营的福建建阳宋瓷御盏文化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将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引进校园。“让教育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工匠’型人才,是我们校企合作的初衷。”南平农校校长李立泉告诉记者。

据介绍,福建省南平农业学校引进建盏企业以来,长期开设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兴趣班,邱鹏担任特聘讲师,为学生开设建盏理论及实践课程,带领学生近距离接触洗浆、沥浆、炼泥、手拉坯、晾坯、修坯、上釉等一系列制盏工序。

“每个学期选修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的学生都很多。”李立泉说,“学校打算明年专门开设该专业,培养青年学生学习制盏技艺,也让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之火永不熄灭。”

2014年以来,邱鹏已在校教授学生100余人,这些学生都已经能独立完成制盏,成为制盏的新生力量。还有吉林长春大学、集美大学也带领美术相关专业学生到南平农校学习制盏技艺。

建盏触网 走电商之路

当代茶文化的整体兴起,为建盏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中国电子商务和融媒体的蓬勃发展,更为建盏复兴之路带来利好。

“我们学校开设了电商班,学习、掌握建盏传统工艺是基础,探索建盏电商新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将建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是学校教学的目的。”李立泉说,“目前,学校电商班从平面设计、摄影、营销、个性定制等几个方面培养学生,希望将来能为当地建盏提供包装、销售、个性化定制等系列服务。”

建盏的电商销售之路早已兴起,“90”后建阳建盏“蓝麒麟”首创者翁书杰一直以来都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建盏,其作品“蓝麒麟”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追捧,还一度引发了网络购买狂潮。建阳某建盏企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也经常通过网络直播点茶、开窑等来完成自己的电商渠道建设、品牌运营工作,今年与闲鱼拍卖还完成了一次线上的签约仪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