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建瓯:林业增绿增效,绘浓生态底色

2017-11-21 11:5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叶秋艳)近日,福建省珍贵用材树种培育培训班在建瓯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地区的百余人到该市南雅镇新村造林山场、小桥镇后塘村枫香基地等五大林场、山场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建瓯是全国重点林区县、南方杉木中心产区。近年来,建瓯市主动融入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出台政策扶持、创新机制、科技支撑等方面入手,加快树种和林分结构调整,大力推广乡土和珍贵阔叶树种造林。

该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区位乡土珍贵阔叶树种造林实施意见》《关于优化树种林分结构提升森林生态功能的实施意见》,对城市周边10公里范围,主要溪河两岸一公里范围等重点生态区位的荒山荒田、采伐迹地、低产低效经济林分等地块开展人工造林和补植套种乡土或珍贵阔叶树种。并大力推广乡土或珍贵阔叶树种,加强“三沿一环”森林生态景观建设,开展重点生态区位林分生态修复,建设生态竹林和建设生态茶(果)园。同时,加大扶持力度,对营造珍贵阔叶树种的给予最高每亩1000元的补助。

由于收益周期长、收益没有保障,许多林农不愿种植乡土珍贵阔叶树种。林农不愿种、村集体没财力种,便让国有单位先试水。该市林业试验林场、科技示范林场以及建福公司,积极主动对接省、地、市乡土珍贵树种造林项目,科学规划出部分林地用于乡土珍贵树种造林示范片建设,并依托林场工程造林优势,高标准、低投入、多样式、高效益,为林农引导示范,给建瓯增添新绿。通过国有单位的带动,林勇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也积极响应,大量营造楠木等珍贵阔叶树种纯林或混交林。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难以落实经营权到户。各人分一块,难以统一规划;若集中造林,又缺少资金投入。该市林业试验林场与南雅镇新村村民采取“场农合作”造林模式,由村民小组出山场,试验林场投资造林,林权双方按比例分成,村委会舍小利博大利,以“山本费”换取“绿水青山”,对营造乡土或珍贵阔叶树种的免收山本费,让利给林农。3年来共该村共“场农合作”高标准营造珍贵树种针阔混交林475亩,实现造林规模化、集约化,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为了加强乡土珍贵树种造林科技项目对接,该市与省林科院、省林业厅开展“木荷育种体系营建与应用技术研究”“鄂西红豆树良种选育与扩繁技术研究”及“闽楠大苗培育和造林技术”等多个项目。还选派8名优秀的林业科技人员为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常年开展下村服务。目前已组织举办优良乡土阔叶树培育培训班、科技赶墟、科普宣传等23期,培训林农1500人次。

目前,该市实现造林面积大幅增长——共完成珍贵阔叶树种造林面积26797亩;造林树种更加丰富——从杉木、马尾松单一树种造林转为杉木、阔叶树多种树种造林,并增加了楠木、赤皮青冈、红豆杉等多种珍贵树种;造林地类逐步扩大——由早期珍贵树种造林地类以非林业规划用地造林为主逐步延伸到宜林荒山、采伐迹地、低产低效经济林地;造林形式多种多样——增加了个私造林、林业专业合作社或家庭林场造林、公司+集体或公司+农户造林等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