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建瓯:北苑建盏在茶博会上受青睐

2017-11-20 15:1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严章俊)在茶博会期间,建瓯北苑建盏文创有限公司拿来了企业传承古法工艺烧制的建盏精品参展。作为建瓯市文化产业之一的建盏格外引人注目,参展的作品个个精美绝伦,充分展示了建瓯悠久文化历史的特有魅力和韵味。

在展馆建盏展示区,记者看到,参观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大家对参展的建盏产品个个赞不绝口,爱不释手。

据参展的企业代表介绍,这些倍受观众喜爱的建盏作品都是企业近年来烧制的建盏精品,他们希望通过茶博会这一平台,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打造出北苑建盏的品牌。

据了解,建瓯市作为北苑贡茶的故乡,在458年上贡的时间里,相生相伴的还有建窑所烧的建盏。随着饮茶风俗的变化,从元朝以后,作为斗茶的建盏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在建瓯市东峰镇坤口村的莲花坪黄氏家族烧窑人,在原有制瓷工艺的基础上,探索恢复古代建盏的制作技艺,采取推、拉、收、放等手法,将黏土制成各种最佳形式的器坯,运用47米长的龙窑,经过燃柴助火、龙窑走焰、釉体控温等手段,烧制出品相尤佳的金兔毫、银兔毫、油滴、鹧鸪斑等各种呈现自然奇观的上乘瓷器。

目前,黄氏家族制陶艺人在现有的基础上,成立了“建瓯北苑建盏文创有限公司”,并为烧制的建盏注册了“北苑皇纲”的商标,表达了他们立志要在北苑核心区内烧制出能与当年贡茶品质与声誉相媲美的瓷器系列珍品。如今,“北苑皇纲”的建盏作品成了社会各界人士收藏的最爱,有力促进了建瓯市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