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建瓯:知青来扶贫 再现故乡情

2017-11-20 15:08: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黄善旺)11月17日早晨,十余位福州老知青,带着回忆与期待,风尘仆仆地赶往第二故乡——建瓯市小桥镇富井村。这里曾是他们生活过的地方,也是第一次重返故地,有辛酸、有收获、有回忆,百感交集……

当与村里的老伙计相见时,早已是两鬓斑斑、发白如雪,聊起过去的人与事时,却历历在目。在故人的陪同下,他们踏遍先前的足迹,时过境迁,感叹第二故乡的日新月异。

得知第二故乡还有19户贫困户时,他们迈开脚步,走村访家,深入了解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情况,同时积极筹集扶贫资金,捐助刘义隆、陈守清等8位疾病困难户,解决眼前部份救治困难,在扶贫的大道上添砖加瓦。

在座谈会,知青们认真听取了村两委的汇报,详细了解村情、村景及未来的发展,深入交流福州与富井两故乡的对接,畅谈两地共谋发展,为第二故乡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为脱贫致富出金点子。同时积极建议,发挥小桥镇的交通和福州后花园的优势,充分利用农村土地和人力资源,发展绿色蔬菜种植,直供福州市民餐桌,实现两地联谊、联益、联发展,带动当地农村经济更上一台阶。

在与贫困户代表交流中,知青们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加入蔬菜种植,做力所能及的事,对兜底式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土地租金的收入,早日实现共同脱贫。福州润锦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文龙表示,在家乡绿色蔬菜进入福州大型超市时,他将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并代表返乡知青向贫困户发放帮扶金。

又到告别时,老知青们相拥相抱,有聊不完的话题,带着浓浓的茶乡情挥手远去,留下不舍的情怀,捻着一张张影景,留住苏醒的记忆。他们表示将继续关注第二故乡的发展及贫困人口的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