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邵武:猪场成空栏 环境保护见真招

2017-11-17 16:34: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林传仁)日前,在邵武市昭阳街道城丰社区的莆常猪场,李文勇将自家空栏的两栋500多平米猪圈里的碎砖废料清除。此前3天,莆常猪场的27栋9000多平米猪圈关闭,并通过有关部门验收。至此,邵武最大的集中养殖场宣告关闭。

莆常猪场,经有关部门许可建设,占地15000多平米,2002年27栋全部建成启用。该猪场曾经是地方的菜篮子工程基地,还获得过“巾帼建功岗”“生猪养殖示范点”等市级牌匾。

由于该猪场建在城区东大门的316国道旁,距富屯溪仅390米,决定了这个猪场备受关注,2009年被省上划入禁养区(闽江沿岸500米内均为生猪规模养殖禁区)。当时,通过多方沟通和努力,有了“在提高污染整治水准后,不拆除”的结果。于是,莆常猪场进行了环境治理,并利用了附近的市污水处理厂的“便利”,将排放的污水接入市污水处理厂。

2013年以来,省上每年都有有关生猪禁养治污的文件规定出台,对污染环境整治日益严厉严苛。

“这些年来,我们的养猪户也都知道属禁养区,要关闭。但是我们总认为是‘狼来了’喊喊而已,没想到这次动了真格。”城丰社区居委会支书李春说,“这次街道是下了全面关闭猪场的死命令。街道领导与我们居委会两委干部分成8个工作组,包干到户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说政策,讲道理,帮销猪,最后27栋猪圈全部在时间节点前清空,卖掉生猪5000多头。这次能够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有很多因素,其中环保法规宣传到位、部门力量整合和居委会干部带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新春上班第二天,当任过村支书、现为支委的邓进光就带头卖了第一批猪130头,元宵前又将剩下的130头低价卖掉,其中有12头小猪按统货600元一头卖掉,仅为正常价的一半。”

“猪圈空栏后,总得利用起来做点什么,不然实在可惜。”为了有效引导和帮助养殖户“转型”,昭阳街道领导和职能部门到水北、下沙等地和有关部门了解相关信息,帮助养殖户寻找其他发展机遇。目前,养殖户也在积极寻新找出路。李文勇与其他养殖户一样,很希望能在项目信息、相关知识等方面得到更多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