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金字招牌又飘香 ——聚焦第十一届茶博会台湾馆

2017-11-16 09:23:00  来源: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态茶业大有可为

本届茶博会突出绿色生态理念,助力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对于这一理念,台湾茶商十分推崇。他们纷纷表示,绿色生态是两岸茶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两岸茶界在打造茶业品牌方面,要朝生态化、有机化方向发展。

“无论何时,绿色生态都是茶叶的制胜法宝。我采用生态有机的种植方式进行茶园布局,先是建林引鸟防治害虫,再通过养牛养羊就地制造有机肥。这样的种茶方式,虽然产量受一点影响,但茶叶质量好,我们企业的发展后劲足。”从2013年第一次参加茶博会后,台湾冠联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启旭就再未缺席,他们制作的茶叶在两岸民间斗茶赛中多次荣获金奖,他们制作的生态茶每次都成为茶博会上的紧俏货。

台湾茶协会秘书长刘士伦对绿色生态茶情有独钟,他鼓励会员茶企从种植、施肥、采收到制作,要把生态理念贯穿始终,这样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站得住脚。“绿色生态是茶产业永续发展之道。”刘士伦说,“绿色生态也是福建茶产业的优势。近年来,福建大规模、高品质建设高山生态茶基地,导入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把控茶叶绿色安全,这是制作好茶的关键环节。这一点,我们台湾茶人要向你们学习。”

“茶是国饮,也代表着健康。如今,绿色消费和消费升级已成为一种趋势,人们不仅要喝茶,而且要喝得健康。所以,市场需要有机生态茶,未来的发展不可估量。”来自嘉义县的台湾谷峰茶业公司董事长候德山长期坚持古法种植、古法烘焙,“来茶博会,就是推广我的生态茶,相信这种理念能被更多人接受”。

“在绿色生态领域,两岸茶界合作空间巨大。”台湾茶协会副理事长林绣娃表示,近年来,台湾大力推广生态茶区概念,以传统农耕、自然农法、生态反哺等做法来种茶制茶,形成许多有益经验,而大陆茶叶市场庞大,越来越强调绿色生态理念,所以两岸茶业界携手合作,发展绿色生态茶业大有可为。(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