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财经> 农商银行 > 正文

浅析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收单机具反洗钱现状及对策——基于莆田农商银行收单机具实例研究

2017-11-16 17:05:16 林欣欣 来源:莆田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主要反洗钱难点

(一) 对特约商户的后续跟踪难。随着收单机具的大力发展,商业银行单个客户经理管理的收单机具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一人一季度需要回访200—300户的现象,逐户排查、核实效率低难度大,失去了现实执行基础。特约商户在申请收单机具后转换经营地点,或者进行移机,收单行和发卡行都难以查到套现洗钱的交易地点,后续跟踪难落实助长了收单机具洗钱的产生。部分洗钱分子还通过短期租用或者借用商铺申请收单机具,隐蔽性也比较强,难以实现持续性的跟踪。

(二) 第三方机构未纳入反洗钱监管。收单机具不仅是金融机构、银联组织的利润新增长点,也极大程度地吸引了电信运营商及第三方收单机构,拉卡拉等替代品层出不穷。然而第三方收单机具不同于商业银行的收单机具,不受反洗钱监管的约束,对收单机具的申请、审核方面比较宽松,部分收单机具的申请连纸质材料都不需要,在网络上填报身份证号码即可,存在对申请人身份信息审核不严的情况,为洗钱行为埋下隐患。在一些网站机具移机、解码甚至销售现象普遍,卖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轻松搜索浏览并获得办理高额信用卡和买卖收单机具业务。在信息交流方面,不仅不同商业银行的交易数据无法共享,第三方机构为保护客户隐私,往往采用加密技术的方式进行客户资金交易情况的保密,更加方便了洗钱犯罪分子人为切断交易链信息进行洗钱。

(三) 不同发机主体策略差异大。不同行业间信用卡的结算周期不同、账单日不同,而且商业银行从业人员对于洗钱账户的变动特征了解更新不足,大大方便了洗钱分析利用银行卡的结算周期进行“以卡套卡”的洗钱活动。而且农村及乡镇地区商户发展基础薄弱,多为“三低”个体工商户。而洗钱犯罪分子多选择刷卡扣率低、资本低、经营成本低的“三低”小型私营贸易公司、咨询总司或者门槛更低的个体工商户,使得洗钱行为更加隐蔽,真假难辨。

(四) 电子痕迹脆弱无法确定犯罪地点。当前“福农通”等收单机具无法显示交易地点,对于机具登录地址也无法监测,为其移机洗钱提供了方便。目前 “福农通”需要绑定固定电话,但是固定电话端口及IP地址没有纳入交易数据库,也不显示账户名和登录地址,导致交易情况无法完整记录,不利于开展回溯性调查,为洗钱分子打开方便之门。而且“电磁记录”、“命令记录”等网络洗钱必不可少的犯罪记录在我国还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即使监测到可疑情况,也由于缺乏实际证据而难以达到打击洗钱犯罪的目的。以莆田农商行为例,当前的电子收单机具在客户账户交易明细上仅仅显示为笼统的999999柜员号或者666333柜员号难以对客户进行定位,对于客户的登陆地是否为常用登陆地也未可知,从而无从判断是否为可疑操作,无法对犯罪行为进行快速、有效的打击,若可以查询IP地址将有效解决犯罪场所问题。

(五) 商户参与反洗钱积极性不足。信用卡套现可以为商户提供一个天然的利润来源,在套现过程中收单商户给予刷单“消费”,洗钱分子直接支付现金,不论是真消费还是假消费,商户都将获得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商业银行和银联的刷卡扣率大约在1%,收单商户大约收取1-2%—5%不等的手续费,通过刷单套现,收单商户“一刷一收”之间就能赚取0-2%—4%的收益,可观的利润收益驱动使得部分收单商户参与反洗钱的意愿不足,协助作案,或者自己直接持有收单机具进行洗钱操作。

(六) 恶性竞争导致“一柜多机”现象严重。当前各大商业银行因考核指标及业务发展需要,纷纷进行收单机具的大力拓展,出现了收单机具滥发现象。撤机了又安装、一柜多机现象十分普遍。部分套现商户还利用虚假营业执照或者虚构经营地址、经营方式在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多部收单机具,为洗钱活动提供便利。部分洗钱分子利用其办理手续较为简便且实体审查不够严格的缺陷,在同一经营场所成立多个个体工商户申请POS机具,刻意拆解交易金额及次数,降低单个账户的交易次数,逃避监管机构的监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