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浦城:为文保让路,把“乡愁”留住

2017-11-16 15:0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徐赵浦)朴树桥是浦城古桥之一,距今逾千年,2016年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今年其附近空地被荣华山产业组团征用,因县文物部门的积极介入,邻近该桥的3000多平方米用地得到有效保护,为今后的开发建设留下了可操作空间。项目建设为文保让路,留住“乡愁”,此举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大家认为,这是城市发展建设的应有之道。

11月8日,记者从城关向北出发约3公里,来到位于仙阳镇三源村路口,看到朴树桥北侧50米外的空地,已被红绳子拦起来,并插上了彩旗。“这些都是我们公司征用的土地。”荣华智力开发幼儿园负责人曾德兴介绍,按照原来的规划,从朴树桥北侧开始,都属于被该公司征用的范围。但经县文保单位的协调后,他将红线往北撤了50米,相当于让出了3000多平方米的用地。

荣华智力开发幼儿园是荣华山产业组团的配套项目,该园建成后,能够有效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入园难的问题。“退出50米后,虽然规划用地少了,但绿地增加了。”对于为文保让路的事,曾德兴并不纠结,“文物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我们肯定是要支持的。”

朴树桥长15米,宽7.2米。如此宽的古桥,实属罕见。“据考证,朴树桥有千年左右的历史。”同行的原县方志委主任余奎元介绍,县志上虽然没有该桥的相关记载,但民间一直留传着章仔钧与练夫人在朴树桥夜宿的故事。史书记载,练夫人所在朝代是南唐末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了。他认为,这个民间传说就可以佐证朴树桥建造的年代起码在南唐以前,而历史如此悠久的古桥,在浦城当属第一。

古桥承载着“乡愁”记忆。据附近老人回忆,旧时广丰荸荠、江山大枣在浦城很是畅销,商贩经过朴树桥时,都要在这里歇脚,待到凌晨4点多再前往城里赶早市。曾经的车马水龙,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在遗址两头的石阶上,我们还找到了不少车辙印痕。“以前,桥上有木制廊桥,还供有佛像,香火很是鼎盛,可惜后来毁于一场大火。”在老人的回忆中,我们隐约回到那久远的年代,在廊桥上奔走、嬉戏。如今,廊桥不在,只余一座石拱桥供人行走。

“第一时间得到朴树桥附近被规划开发的消息后,我们及时与组团管委会和业主协商,最终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县博物馆馆长毛建安介绍,11月5日,新的《文物法》正式出台,其中对于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都有了明确规定,并赋予文物行政部门相关审批权限。“与业主沟通后,他们已答应出资在这片腾出的空地上做一些绿化景观。”毛建安告诉我们,这样朴树桥将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待条件成熟后,他们还计划把廊桥恢复起来,把“乡愁”留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