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输血”+“造血”帮扶贫困村摘帽

2017-11-14 17:07: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周小丽)11月6日,正值深秋,张树兴又在田里种起油菜,对于他来说,的确是个丰收季。今年与62户贫困户一起,用120亩田地,养稻花鱼,一次性就净赚12万元,帮扶袋真正变身“钱袋子”。

张树兴,武夷山市岚锋稻花鱼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今年与62户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向贫困户提供鱼苗且包收购,带动贫困户共同增收,同比比去年翻了两番。他分外欣喜,“带着贫困户一起致富,从去年的21户,增加到今年的62户,更多贫困户愿意养稻花鱼,他们不用出一分钱,只需出力,收入就来了,而且原先的水稻质量还出奇的好。一亩田,稳赚双份利。”

这是武夷山市“输血”+“造血”帮扶贫困村生动鲜活的一个成功缩影。

武夷山自全面开展脱贫工作以来,切实贯彻“精准扶贫、因人施策”的总体要求,将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制定《武夷山市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精准布局了产业扶贫规划,通过农户+公司、合作社等5种模式,重点支持电商、旅游等5大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组建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家投资、贫困户土地入股、按股分红的方式,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秦渭苗木蔬菜批发市场,开展订单种植,略高于市场价收购,实现贫困户产业脱贫。

“目前产业扶贫工作已在武夷山全面展开,产业扶贫科技培训系列活动是促进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将借助科技力量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仅2017年,就为345名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科技培训系列活动8期,辐射全市10个乡镇。不仅向贫困户送去了技术,还给他们赠送化肥、种子等农资。”武夷山市农业局精准扶贫负责人吕茂文介绍。

“吴屯麻坜高山米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00多亩,吸收30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获得良好收益;武夷山市绿万春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果蔬品种、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带动贫困户23户,户年均增收约3000元……”

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数字,与武夷山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多举措多模式帮扶分不开。

2016年以来,通过产业扶贫帮扶贫困人口1034人。加强农企合作,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市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用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吸收贫困户参与到设施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业中来。鼓励从事茶产业,坚持龙头带动、规模生产、延伸链条、做响品牌,通过“公司+贫困农户”模式,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帮扶带动作用,加快“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

目前,全市参与帮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46家,带动贫困户432户。实施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互动联动挂村服务”、党员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帮扶脱贫”行动、“多帮一”的组团帮扶和“村企结对互助共赢”活动,在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我市共确定帮扶责任人1341人,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推进土地流转,按照“保底收入、盈利分红”的原则,鼓励贫困户将已确权的耕地、山地、林地等流转到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提高确权土地的收益率,年终实行盈余返还,增加土地收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