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浦城:美丽际岭添新景 乡村面貌展新颜

2017-11-13 14:57: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东南网讯(通讯员 柳志勇 邱春静 刘莉辉)湿地公园内,300多米长的水上木栈道穿梭于15个小岛上,碧绿的水生植物中冒出一朵朵叫不上名的野花,红色故事、古诗词、科普知识专栏与自然生态景观相互映衬;丛林中,九漈瀑布气势磅礴,飞溅起的水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点点金光,站在高高的玻璃栈道上,瀑布全貌尽收眼底……11月5日,记者再次走进浦城县水北街镇际岭村,发现这个五星级的美丽乡村又增添了不少美丽的景观,崭新的面貌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客人。

浦城县际岭村位于水北街镇东部,与松溪县渭田镇毗邻。该村集省级生态村、革命老区村、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于一身,是一个典型的老区基点村。境内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60154亩林地中,就有5765亩列入生态公益林。村党支部书记吴帮辉告诉我们,以前,这里并不是眼前这副景象。曾经,村道旁,猪圈、厕所乱建;河道边,垃圾乱倒,污水横流,卫生环境令人堪忧。

据了解,际岭村的美丽蜕变,还得益于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下大力气整治村庄卫生环境,充分发挥自然人文生态优势,突出打造自然与人文相映衬,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生态村,建起了村道大理石护栏、廊桥、防洪堤坝、竹海公园、红色文化展馆、绿色生态科普展示馆。并先后组建了笋竹、绿化苗、珍稀食用菌、高山有机茶、养蜂等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等,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去年以来,该村再投入900多万元,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提升了生态水系核心区域湿地公园、九际瀑布景观基础建设,完善红色文化展馆物件摆设、停车场、九漈瀑布步游道、旅游公厕、民宿等设施,着力打造AAA级旅游景区。

"目前,生态水系核心区域九漈湖人工湿地公园和玻璃栈道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吴帮辉介绍,湿地公园内有上百种野生植物,并建有人工小岛、水上栈道、傣族竹楼、环保公厕、休闲凉亭等设施,可谓"一步一景",游客在这里可尽享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自然之美。"随着景观项目的逐渐完善和提升,来这里旅游休闲的游客也逐渐增多。"吴帮辉告诉记者,黄金周高峰期每天到这里的游客达2000余人次,平时也有不少从温州、上海及周边城市来的游客。

游客的不断增多,也带动着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酸枣糕、笋干、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在这里供不应求。笋竹、养蜂、高山有机茶等6家合作社,让村民增加了不少增收渠道。村财年收入也从2014年的几千元增加到如今的15万元。如今,村民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