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福州查处一起污染环境案

2017-11-10 17:11: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练兵期间,福建省福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郑瑾锲而不舍,和队友们一道,成功破获了一起非法排放重金属污染环境案,郑瑾本人也因此荣获福州市环保局大练兵先进个人。

2017年8月8日,40摄氏度高温下,郑瑾巡查发现位于闽侯县青口工业区福建惠林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林机械”)3号厂房东侧的喷塑和磷化酸洗前处理车间门口堆放着龟裂状污泥,无“三防”措施,并有污泥浆水排入雨水沟的痕迹。

出于职业经验,郑瑾初步判断惠林机械有非法排放重金属污染物嫌疑,于是细致检查,并向管理人员询问废水走向。

炎炎烈日下,郑瑾逐一用撬棍撬开废水观察井、雨水井,排查污水流向。经过连续4小时坚持不懈努力,终于检测到一处雨水井内的废水呈强酸性。

郑瑾探下身子借助设备查看雨水井水流流向,发现雨水井南侧私设一根PVC管通向厂外,而雨水井北侧的PVC管口正往雨水井排水。

郑瑾浑然不顾满身汗水,破开PVC管上面的水泥掩体,发现北侧PVC管口约50公分处有一个三通管,一端通向污水处理设施污泥池顶端的溢流口(溢流口有干涸的污泥),另一端通向污水处理设施板框压滤机底部设置的水泥堰槽,板框压滤机挤压出的废水正在流入水泥堰槽,经水泥堰槽通过PVC管排往厂房中间的雨水井,该段PVC管均无活动阀门。

随后,郑瑾会同其他队员进一步调阅了惠林机械的相关资料,并制作现场勘察笔录。为进一步明确惠林机械,还有实际经营企业——福州东升电器设备厂(以下简称“东升电器”)在该案中的责任,郑瑾多次到现场核实情况。

经调查,惠林机械与东升电器于2011年1月1日就3号厂房东侧的喷塑和磷化酸洗前处理车间签订《厂房使用合同》,由惠林机械办理相关环评审批及验收手续,并出资建设、监管,合同有效期限至2016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后,东升电器仍继续在该车间生产经营。

然而,作为监管责任方,惠林机械却放任默许东升电器的违法排污行为;东升电器作为实际经营者,是排放高浓度含锌废水的实际行为人。两家公司的行为共同造成外排污水中锌浓度超标10倍以上的违法事实,涉嫌共同犯罪。

依据《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闽侯县环保局依法对造成违法排污的设施、设备予以查封。根据“两高”办理污染环境案司法解释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福州市环保局将此案移送市公安局侦办。(记者 吴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