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环境整治 > 正文

保护绿水青山 就是保护金山银山 ——光泽:李坊乡积极全面推进河长制

2017-11-10 16:1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李坊乡位于光泽县西南部,辖区内有河流3条,总长64.59公里。其中,主干流3条,支流9条。

2017年3月份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李坊乡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源头治理、堵疏结合、压实责任,切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

为健全管护机制,今年3月份,李坊乡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辖区内河道管理中心,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实行河长主治,将“河长”分为乡、村两级,每级河长对所辖河段负总责,并设置河道警长,不断建立“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管理体制。推进群防群治,组织环保、派出所、水利、三农等部门对污染源进行联合执法。拆除、退养禁养区养猪户4家,面积984.595m2,补助资金13.78164万元。完成可养区污染治理7家,全乡现有大型养猪户11户,存栏头数下降22.7%。按照“旬查、周查”的要求,巡查河道53次,发现的问题,能立即处理的即刻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反映给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同时,整治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为止,共缴获大型发电机3台、电瓶40台、地笼及不合规格渔网400余副。

为积极推进河道卫生管理,3月份以来共投入资金30多万元,对李水溪增排村段、西溪贯庄村段河道进行清淤疏浚6公里;整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对李水溪李坊段、西溪管蜜段实施堤岸美化绿化工程5公里。实行社会化运作,聘请专业保洁公司(闽源保洁公司)对集镇所在地的河道进行日常管护。突出“重奖”,制定《2017年“万人保洁”工作专项考评方案》,采取“一月一考评”和“一年一总评”的方式,防止沿河村庄的周边群众乱倒生活垃圾。

“全面落实河长制是我们李坊乡每个干部的职责,监督也同样是每个干部的责任”乡长赵红玉说。为加强监督暗访制度,李坊乡在乡域各河流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警示牌30多个,标明乡河长、河段长、河道警长、村级河长、专管员等相关信息及其职责、河流名称,河段范围等内容,并公示反映投诉举报电话,让河长等接受群众监督。现已接到群众举报12次,出警12次,及时劝阻和制止河道非法采砂等行为。并严格执行河道采砂许可制度,基本杜绝了非法采砂行为。由乡河长办牵头,实行地毯式督查,即时反馈各村及有关站所,建立“一点一策”台帐,即一个问题对应一个整改举措,实行动态管理,治理一个,销号一个,发现一个,登记一个,台账随时更新,以便逐步规范促落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