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举行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7-11-10 08:29: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日晚,由南平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科技厅主办,以“科技特派员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建瓯举行。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企联会长李川,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韩文胜、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省科协巡视员吴瑞建、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王登山,市领导袁毅、张国旺、罗志坚、伍斌、潘剑才等出席研讨会。

韩文胜在会上致辞。他说,此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具体举措。自1999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南平孕育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作特色突出、优势明显、成果丰硕,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蓬勃发展。今天的论坛开启了南平科技特派员工作新的一页,希望南平继续创新实践,为其他地区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李川在会上讲话。他说,“三农”工作机制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长远性的重大安排,必将深刻改变农村面貌。希望广大科技特派员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习总书记当年为我们总结梳理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的农村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做贡献,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党的科技特派员。

游建胜在会上讲话。他说,科技特派员制度由南平首创,是新时期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成功实践,是城市反哺农村,有效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生动体现。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持续保持领头态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省加快创新型省份和新福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袁毅作主旨演讲。他说,科技特派员制度发轫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切关心指导、亲自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新视野、新理念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创新发展。要与时俱进,赋予新内涵。根植三农,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当先锋;聚焦发力,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助力绿色发展上打头阵;增创优势,推动技术、产品、营销、管理等全方位创新,在助力创新驱动上走前头。要开拓思路,构建新体系。深化“一体运作”,推进“宝塔型”科技服务体系和“漏斗型”资源要素导入体系“两型融合”,强化政府力、社会力、市场力“三力联动”,形成科技服务的有机整体、完整体系。要创新运作,探索新模式。突出公司化、市场化运作,突出全链条、全要素服务,突出集群式、兵团化作战,促进要素集成和服务需求相结合,形成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新模式。要勇于突破,激发新活力。着力在政策保障、利益共享、队伍管理等机制上突破,努力造就一支懂技术、爱“三农”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焕发蓬勃生命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王登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吉平分别作主题演讲,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有关专家作科技成果推介,21项科技特派员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及企业家、科技特派员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会议。(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