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头条 > 正文

河南治气多了信心少了担心

2017-11-09 17:32: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个市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又面临着“大气十条”阶段性考核,今年以来,对河南省环保系统来说,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看到前九个月的治污成绩单,他们有了信心;拿到治污不会影响发展的研究报告,他们少了担心;想到今年要完成的“大气十条”治理目标,他们下了决心。

看到成绩单,他们有了信心

新近出炉的一组数据,让河南环保人信心更足了。

今年以来,河南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PM10、PM2.5浓度“双下降”,优良天数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河南省PM10累计浓度为1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微克/立方米,降幅达8.3%;PM2.5累计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降幅为4.5%。

在优良天数方面,累计达173天,同比增加14天,达到了近4年来同期最好水平。这样的成绩,放在整个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也不算差。

从地市情况来看,18个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排名也均有所上升,其中7市PM10退出后五十。

事非经过不知难。

成绩的背后,是治标与治本措施开始显效。

为了治理大气,河南省持续强力推进集中供暖供热、“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燃煤散烧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治污达标排放等一系列硬措施,标本兼治。

目前,河南省已累计完成新增城市集中供热供暖面积6823.7万平方米,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7.2万户;累计排查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3040家;全省295台10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任务已完成258台,完成率87.5%。

成绩的背后,是党政和部门责任逐渐落实。

河南省委、省政府早在2016年11月就开始研究部署今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把“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全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纳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

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强化攻坚治污,狠抓工作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强力推动,省发改、财政、工信、公安、商务、住建、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履责意识不断提升。

成绩的背后,是精细和精准管理不断强化。

针对豫东豫南地区工业污染少、环境条件好、扬尘治理提升空间大等特点,河南省对其提出了更严格的治理措施和目标要求,鼓励条件好的地区为全省多做贡献。

针对豫北、豫西地区工业污染重等问题,河南省积极推广新乡市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污染源和重型运输车辆管理等经验,鼓励落后地区奋力赶超。

拿到研究报告,他们少了担心

河南的治污要求高,发展诉求也高。一种担心也开始出现,强力治污会不会影响到发展、财政、就业?河南省环保厅完成的一份专题研究报告打消了这种顾虑。

课题组根据Tapio“脱钩”理论,对全省2017年上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增长情况进行定量分析,特别是对经济发展与PM2.5和PM10平均浓度变化情况,以及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变化率进行定量研究。

“脱钩”理论主要有两种形态,一是“脱钩”,指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之间不存在同步关系;二是“挂钩”,指两者之间存在明显的同步性。

研究显示,2017年1至9月份,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好转, 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111微克/立方米、6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3%、4.5%。

与此同时,预计全省GDP突破3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财政收入2576.6亿元,增长12.9%。

上述情况表明,河南省PM10、PM2.5年均浓度值的变化与GDP、财政收入的增长整体呈现“强脱钩”关系,即在GDP、财政收入增长的同时实现PM10、PM2.5浓度下降。

根据这一研究成果,河南省目前已经进入经济发展与大气污染“脱钩”的发展阶段,也说明河南省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转型期,通过加强环境保护和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可以实现粗放发展到精细化、高质量发展并与环境质量改善同步的转变。

事实上,之前的发展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根据报道,2016年,河南省实现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降幅分别为5.2%和8.8%。同时,全省生产总值增长了8.1%,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

课题组根据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得出结论,河南省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促进了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提升,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持续增长同步。

想到治理目标,他们下了决心

成绩是客观的,但困难仍存在。从目前情况看,河南省治污发力,完成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有基础、有希望,但任务也很艰巨。

一方面,大气污染水平仍居高位。目前河南全省PM10累计浓度比年度目标值(108微克/立方米)高了2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暂低于年度目标值(66微克/立方米)4微克/立方米。

另一方面,进入冬季,气象扩散条件变差、重污染天气增多等不利因素增多。根据气候预判,今年11月、12月,全省会有30天至45天的静稳天气,可能发生4至5次较大的污染过程。

对于河南省来说,2017年完成 “全省PM10浓度108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浓度66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终期考核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8%)的年度目标任务,仍面临不少不利因素。

对此,河南省环保厅表示,将用足用好研究报告成果,进一步加大服务经济转型发展攻坚力度,切实做到在经济发展中抓好环境污染治理、在环境治理中提升发展品质。

以强化环境政治责任提升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真正认识到好的经济质量和好的环境质量内在是一致的,统筹协调好发展与保护关系。

以环境污染攻坚治理促进发展转型升级。以强化规划环评优化发展布局;以严格环境管理促进产业升级;做好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和企业服务。

以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加大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支持力度,以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的环保投入。

以环境治理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集中供热供暖,强化压煤减污;统筹“车油路”,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严格管控烟花爆竹燃放和垃圾焚烧。

以转变生活方式强化全民治污。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舆论引导。

这些措施,决心不小,力度不小。要确保这些措施真正落地见效,还需加大督查力度,注重量化问责,使之真正成为各相关主体的自觉行动。(史小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