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贡献 > 正文

建阳:新时代 新农民 新服务

2017-11-09 16:4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等一系列新精神,让我们农民倍受鼓舞。”11月6日,家住建阳区潭城街道回瑶村,种了1000多亩稻田的种粮大户曾雄香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曾雄香说,过去的5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在各个方面干出了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老百姓,特别是9亿农民身受实惠、恩惠和鼓舞。

“我们要当新时代的新农民,做好新农村的新服务,向幸福新生活大步迈进!”在谈到强村富民时,曾雄香表示,我们在党的引领下,中国农民口袋“鼓”了起来,腰杆“挺”了起来,尊严“立”了起来,幸福“多”了起来。对于这一点,曾雄香感受最深,曾经只能和父辈一样,安安稳稳种几亩薄田的他,这些年来,抓住机遇,联合亲友成立家庭农场。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他置办起大中小型系列农器具,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成了现代化的育秧工厂和粮食烘干厂,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成为全省十大种粮售粮大户之一。

曾雄香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与南平市科技特派员机制息息相关。2011年,南平市建阳区种子管理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廖海林以科技特派员身份首次下派到曾雄香家庭农场起,许多农技专家与曾雄香一起积极发展水稻科技种植,使再生稻全程机械化作业得到突破性发展,实现亩产吨粮以上。五年来,曾雄香累计卖给国家粮站近一千万斤粮食,烟草站烟叶二十万斤,并为烟农育烟苗5万多盘,他已经成长为新时代的新农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曾雄香的体会也很深,因为建阳区委、区政府也一直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近年来,建阳先后关闭了造纸厂、水泥厂、石材加工厂、蓄电池、矿产生产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30余家,削减工业产值近20个亿,减少税收1.7亿多元。

舌尖上的安全直接关系13亿多人的民生。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就要加强农业生产的源头把控,尽最大可能降低污染。建阳为此建立了高品质稻米种植基地,改良了土壤,把精品农业做强做精。“近年来,我们种田都用生物有机肥代替了化肥,稻米更好吃了,价格也更高了。”曾雄香提起他种的优质稻,特别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还多次强调了‘精准扶贫’!”曾雄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为之奋斗的目标。多年来,我们秉持“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理念。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和地区脱真贫、真脱贫。2015年,曾雄香家庭农场被选定为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现场观摩点,被省科学技术部、教育部、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选定为“分布式服务站”。曾雄香本人被聘为科技特派员,还被邀请到东南亚等国家,指导科学种田育秧。他还坚持每年到建瓯、政和、光泽等周边县市传授种粮—再生稻栽培管理新技术,并指导他们开展育插秧,粮食烘干等。并响应建阳区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利用自身优势帮扶周边贫困户,结对13户,开展“三送一保价”到户扶贫行动举措,目前已送农资物质价值2万多元,送技术现场指导30多次,送服务免费帮助机耕、插秧、收割等,保障高出市场价3—5%的包销,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农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党和国家会一天比一天强大!”曾雄香充满信心地说。(王柳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