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实验小学系统构建茶文化校本课程

2017-11-09 08:3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年级开展“我了解——武夷传说、故事及诗歌赏析”的教学,校本课程收集了有关武夷山传说、故事及诗歌、楹联、儿歌等内容,通过教师对武夷茶知识及礼仪讲授、制作流程视频欣赏、传说故事分享、诵读茶谚茶民谣等形式,让儿童了解甚至会讲述一个个优美的传说、故事,培养儿童对乡土文化的粗浅了解,激发他们了解家乡的兴趣。

四年级的儿童正处于青春前期,正确的形体知识、美好的仪态教育将为他们未来的身体发育带来良好的影响。为此,学校安排了“我参与——茶艺茶歌舞”课程。茶艺学习主要培养儿童对中国传统礼仪的认识,初步养成尊重自我、尊重他人的美德;茶舞则结合武夷山民间舞蹈,教授给学生正确的形体知识,达到“美仪修德”的教学目的。

五年级的课程是“我实践——茶与综合实践”,安排的是关于武夷岩茶的气候、土壤、茶的品种、种植与制作等内容,要求学生收集、整理身边随处可得的相关资料,通过实地观察、小组研究、总结汇报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培养观察、研究、合作的能力,形成“保护环境”“尊重劳动”“热爱家乡”的正确情感,以及初步的社会责任感。每年秋季和春季,学校还要安排学生外出实践,到星愿茶业有限公司和茶叶研究所,实地了解茶的品种和制作过程。

武夷山现有2000多家茶企,缤纷多彩的茶叶包装、各蕴深意的产品商标、琳琅满目的各种茶具为六年级的“我创作——茶与美术”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美术课将当地的文化元素融入美术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设计茶商标、制作茶包装,创作以茶为主题的小报、香包、刮画、手工茶具等作品,并与武夷山市摄影协会合作,以“我眼中的美丽武夷”为主题,指导学生创作出一批独具童趣、视角丰富的作品。

“武夷茶文化”校本课程于2012年申报了福建教育科学学会的“乡土课程”课题项目,学校二十多位教师参与教材的编写、授课工作。按照要求,每个主题负责人在初步制订本学科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和课时安排的同时,要对学生学习需求进行调研和评估,广泛收集素材,进行教学的反思和总结。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亦不断完善和补充课程的内容,剔除一些过于专业、不适合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内容,在民间传说、故事等素材的选择上更加精细,并进一步拓展校外实践活动内容和加强教师的主动教研意识。2013年底,在泉州开展的教育学术年会上,武夷山实验小学校长丘敏作了《茶韵飘香 明理修德》的专题汇报。2014年,武夷山实验小学的“武夷茶文化”校本课程课题在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申报成功并获得立项。(朱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