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实验小学系统构建茶文化校本课程

2017-11-09 08:3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第31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武夷山实验小学的《“我了解、我参与、我实践、我创作”茶文化科技实践活动》,摘取科技实践活动桂冠和国家创新科技大赛二等奖;队会课《品味茶人生 感茶人精神》获省级三等奖;舞蹈《茶发芽》获南平地区一等奖,并在武夷山茶博会上演出;综合实践课《茶香飘飘》获南平地区二等奖……

让武夷山实验小学这所山区学校吸引教育界目光的正是茶文化校本课程建设。

所谓校本课程,是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者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如今不少学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本课程,担负起传承地方文化、构建办学特色的任务。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因盛产茶叶闻名于世。源远流长的闽越文化、武夷岩茶独特的制作工艺,令武夷茶誉满海内外。将武夷茶文化作为校本研修对象,再自然不过。不过武夷山实验小学开展的校本课程建设,并非浅尝辄止。

校本课程开发是新课改的亮点和难点,也是检验教育良知的试金石。教育的功能是育人。学生具备何种程度的知识、能力、情感与态度,决定了他们的终身持续发展质量。教育,显然不能失了这一本真。

怀揣着这样一份教育情怀,武夷山实验小学不断调整教育追求,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论为依托,秉承“在生活中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将来更美好的生活而教育”的育人理念,以学生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为“轴心”,进行了系统构建。

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儿童性”“主体性”三大原则。校本课程覆盖全体学生,而不是某方面有特长的部分人群;尊重儿童认知规律,以科学、音乐、综合实践、美术等不同学科为课程载体,通过“我了解”“我参与”“ 我实践”“ 我创作”的不同方式,在三至六年级开展以“茶韵飘香、明理修德”为主题的武夷茶文化校本课程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