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蹲守在大山里的“科特派”

2017-11-09 08:31: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株高、茎长、叶宽要测量精确,植株长势变化要记录翔实,才有利于区别不同省份、不同地域七叶一枝花在相同环境下的生长情况。”11月4 日,在位于光泽崇仁乡的福建承天集团崇仁基地重楼种质资源圃,苏海兰一边拿着卡尺对七叶一枝花进行认真测量,一边对身旁的几个年轻人再三交待。

承天集团从2014年涉足中药材种植行业,公司与省农科院进行合作。作为省农科院派驻承天的专家,苏海兰从一开始,就时常往返与省城与基地之间,对珍稀中药材七叶一枝花进行栽培试验研究。

“七叶一枝花的栽培试验及重楼种苗扩繁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必须深入试验点,通过实地观测,获取原始数据,才能为项目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 苏海兰说,“目前这个领域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一线的观测数据非常关键。”

2016年,承天集团与省农科院深化战略合作,需要一名专家蹲守基地三到五年,以便对七叶一枝花的生长情况进行系统的研究。已陆续跟踪观测了两年的苏海兰主动请缨,要求到基地驻守。

山高林密、蚊蝇成群,有毒蛇出没的基地内,近2000亩山林种满了七叶一枝花。为比对野生与大棚种植的七叶一枝花的生长差异,不论严寒酷暑,苏海兰必须每天全副武装,钻山林、进大棚,对试验观测点的种苗进行测量、观察、采样,晚上还得将收集的数据整理归类。

驻守期间,苏海兰把正读幼儿园的大女儿交给婆婆,自己则带着正在哺乳期的小女儿来到光泽。今年暑假,她更是把两个孩子都接到身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扬前感慨:“这份对事业的执着之情,令人敬佩!”

为了让企业的科研项目能够持续,苏海兰把公司的6位员工纳入科研团队。目前,团队研究项目《七叶一枝花的快速结实繁殖方法》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而七叶一枝花种子萌发不同阶段贮藏物质及淀粉酶变化研究、云南重楼种子萌发过程内源激素含量及酶活性变化研究、七叶一枝花种子萌发不同阶段的生理生化变化研究已形成文章并投稿。种植户也在苏海兰的指导下,每亩种苗减少损失3-5万元。(邱洪福 熊星婷/文 武少龙/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