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邵武市沿山中心小学素质教育成绩突出

2017-11-08 19:33: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少年宫的活动质量,我们结合学校的“行知文化”建设,对学校前期开展的乡村少年宫各项活动进行整合提升,构建了适合孩子的学校特色校本课程——行知课程体系,让少年宫活动项目课程化,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发展、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近日,在邵武市沿山中心小学,福建省名校长培养对象、省学科带头人,校长黄志忠领着笔者在校园里一边参观一边介绍,

邵武市沿山中心小学是福建省陶行知实验校、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示范校,距城区17公里,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2013年6月,学校以“建现代行知小学,创农村品牌学校”为目标,创建了“陶之韵”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爱满天下、生活教育”办学理念,让农村孩子也享有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理念和设施,得到更好的素质教育。

近些年,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可谓硕果累累,不仅获评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还曾经在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会上,做为全省唯一基层学校在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基于学校所承载的行知文化和乡村少年宫活动,沿山中心小学开发构建了个性化的科技实践类、艺术美工类、读书活动类、民间体育类等四大类行知课程体系,并完善作品类、活动类、报告类、媒体类等多元性评价体系,强化课程实效,体现了主体多元化、内容多维化、方法多样化,对于诱发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促进学生优势智能发展、实现学生持续发展目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以‘行知课程’为载体,让乡村少年宫活动走进课堂,走进校本课程,让课堂成为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延续与补充,充分保证了乡村少年宫活动的时间与质量,有效的落实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以技促能、以乐促智、以读养德’的宗旨,促进了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说起学校这项工作,教务处德育主任周行芳显得很自豪。

“随着‘改(造)薄(弱校)’工程的实施,全市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均衡,推进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得到了大大提升,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共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达到了信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副校长何斌说。

2012年,沿山中心小学幼儿园还没有校舍。在上级的支持下,投资300多万元、面积1900平方米、可容纳200名学生的幼儿园于2013年秋季开始招生。今年,幼儿园共有学生188名。在学校工作了20多年的幼儿园长温志红对此深有感触:“幼儿园的建成,大大的改善了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解决了当地幼儿就近入学的问题,提高了办园质量,让当地幼儿从‘有学上’提升到‘上好学’。”

黄志忠说:“下阶段,学校将每学期开展的‘家长志愿者进课堂活动’,让学生从‘小课堂’延伸到‘社会大学校’。学校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学校教育的新探索,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环境,开创了校外服务校内的新途径。”(刘建飞 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