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产业发展 > 正文

建瓯:这哥俩把地种“活”了

2017-11-07 16:4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这葫芦长得挺好看的,我每天都会来看看。这葫芦收成后将葫芦籽留种,明年春季培育葫芦西瓜苗,在葫芦苗上嫁接西瓜苗。”

11月5日,建瓯市房道镇七道村村民江鹿和在距他家几十米田地里的育苗大棚高兴对笔者说。

这位能写出西瓜嫁接技术论文,并在《福建农业》上发表的农民技术员,是自主研究出西瓜嫁接苗。江鹿和在这仅1亩多的大棚,闯出了一番新天地,上半年育苗,下半年种植葫芦。这几年来每年培育西瓜嫁接苗10万余株,均销售一空。      

“葫芦苗不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和影响,可以连续种植。我试验过用葫芦苗结出的西瓜比以前种植的西瓜产量多了百分之三十。今年西瓜嫁接苗又卖了20万元,纯利13万多元。目前家里还有种植的苦柑可卖约5万多元。”江鹿和介绍。

而在江鹿和大棚紧邻的一片绿油油的花菜地则是他哥哥江振辉的。这里有3亩多地,江振辉同样进行轮作,提高田地产出效益。“今年上半年种黄瓜获利2万多元,下半年就种这花菜,花菜卖出后约有2万元收入。”江振辉介绍。

“虽然哥俩的之间的经济效益不一样,但都是在我镇复种指数很高的,是大伙田里创业的学习样榜。这哥俩把地种‘活’了。中心经常组织来这里参观取经。去年全镇嫁接苗种的西瓜约有7000亩。”房道镇“三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儒庆告诉笔者。

“这兄弟俩还非常热心,经常指导帮助家庭困难户。江鹿和还是党员,他每年会向一些困难户免费或优惠提供嫁接苗。这真是哥俩好。”七道村党支部书记李丽金说。

“现在政策很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我们鼓劲,吃定心丸,可以说农村创业大有前途,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对今后种植业充满信心。我准备明年增加嫁接苗培育量,还计划去承包脐橙1100株。爱拼才会赢。”江鹿和说。(范小辉  杨翾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