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比作风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2017-11-07 16:42: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11月3日下午,武夷山国家公园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佑生等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班子成员,以及武夷山市领导林旭阳、谢启龙、陈先珍、杨永华、李国勇、谢金润、楼栋等参加会议。

经过前期沟通协商,我市和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同建立了双方联席会议长效机制,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双方共同讨论研究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渡时期保护和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内容。

杨佑生通报了过渡期试点区武夷山范围保护和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国土空间管控、强化林业执法力量、风景名胜区文化与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建立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资源管护巡查联动机制、做好“双世遗”相关工作等问题提出意见。

武夷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金润提请研究《关于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过渡期试点区武夷山市范围内保护和管理的实施办法(建议稿)》。谢金润就相关工作等问题作具体分析,并提出具体建议。与会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就深入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强调,站位全局,切实担当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使命,积极探索,勇做走在国家公园时代前列的开拓者。

林旭阳要求,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渡时期,要确保核心保护区不变动、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牢牢守住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底线。要突出保护自然生态;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落实生态管护责任。要突出保护文化资源;要加强文化资源特别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资源的日常保护管理和科学合理利用,实现文化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要突出保护生态环境;要结合“四比六促”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格落实流域保护“河长制”责任,加快推进“水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成效,坚决执行“禁煤承诺”制度,加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敢创造国家公园武夷山试点经验

要有力有效落实改革任务;把握好试点的总体方向,全力配合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制定完善各种保护管理规章制度,努力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管理的新体制新模式,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具有武夷山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要先行先试创新改革实践;要紧盯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立足武夷山实际,合理划定保护、开发等功能分区,实行差别化保护管理;积极探索国家公园体制下保护生态与发展产业、退茶还林与改善生活的新模式、新路径。

要摸石过河深化改革试点;试点既要大胆探索,又要稳妥有序,要统筹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构建监测评估考核体系;最大程度发挥出试点政策效应。

主动配合、主动作为,广泛凝聚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合力

要高度重视,强化尽责尽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力度完成各项试点任务。要密切联系,强化聚焦聚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管理局开展资源管理、生态补偿、特许经营、社区发展、社会参与等机制创新,形成生态资源管护合力。要严格监管,强化执法打击。要建立联动巡查执法的长效机制,定期对武夷山国家公园重点区域开展资源管护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生态资源行为。要紧盯落实,强化督查督办。要健全完善绿色发展长效投入机制、考核问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落实好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对在过渡期间推进试点工作不实、资源管护不力、推诿扯皮,造成严重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林旭阳要求,全市上下要与国家公园管理局一道,把各项改革的试点工作走在前列、干到实处,确保有所改、有所成,不断夺取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新胜利,为建设绿色南平、清新福建、美丽中国,为加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贡献更多武夷山智慧、武夷山模式、武夷山方案,以优异的成果争取首个正式确立为国家公园!

林雅秋讲话指出,要高度重视,保护好武夷山自然生态系统原生性和完整性,不仅是做好武夷山最大的品牌,也是为子孙后代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活环境,大家要共同把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管理好。要加大宣传,作为首批开展的国家公园试点中最复杂的一个国家公园试点,涉及了闽北四个县市的5个乡镇、25个行政村、3万多人口,要加强宣传引导,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态,保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广泛达成共识。要加强合作,以生态系统保护和文化资源保护为主要建设目标,多领域、深层次开展合作,打造福建名片,打造国家名片。要严厉打击,要强化动态监测、监督执法,加强巡查,及时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大打击力度,严格追责问责。(筱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