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四比六促再攻坚 > 促精准扶贫 > 正文

建阳:吊瓜藤结出“脱贫果”

2017-11-07 16:3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秋阳下,48岁的魏加班撸起袖子,熟练地将一个个吊瓜投入简易的洗籽机中,破壳脱皮,去瓤取籽,然后将清水洗净的瓜籽摊在自家门前的谷席上晾晒。

捧起一把玛瑙般的吊瓜籽细细端详,粒粒饱满油亮,清瘦的魏加班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种吊瓜9亩地,现已采收了200斤籽,市场收购价每斤19.2元。今年收成还可以,除去贷款的3万元,估计还有万把块钱结余。”魏加班掰着手指算帐,眼里满是希望。

魏加班是建阳区书坊乡贵溪村的贫困户,家有4口人,自己腿脚三等残疾,妻子前些年在竹筷厂打工发生事故被夺取几根手指,两个孩子正是读书的年纪,一家人住在刚完成危房改造的90平米的土房内,日子过得分外窘迫。

在书坊乡,像魏加班这样列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0户145人。

书坊乡是革命老区,境内的太阳山曾是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创立了“红旗不倒”的英雄业绩。2005年以来,这个乡充分利用山垅田、坡地,发展吊瓜产业,吊瓜种植面积逐渐发展到6000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吊瓜之乡”。

“种植吊瓜具有投入小见效快,一年投入多年受益的产业特点。随着吊瓜开发的不断深入,吊瓜籽已经成为炒货中的佳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极具市场潜力。”去年以来,书坊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打出了精准扶贫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组合拳”:

干部结对。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全乡党员干部分别与低收入困难户结对,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式结对帮扶,确保不漏一户。负责包户的党员干部通过智力支持、项目引导、捐资捐助、慰问等多种方式,帮助所包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信贷给力。通过差别化倾斜政策,对贫困农户涉农贷款利率实行贴息等优惠政策,先后为贫困户种植吊瓜办理小额信贷74万元,帮助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稳脱贫”。


科技助力。推进“农技讲堂”进村入户,邀请区农业局专家,采取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手把手地传授技能,面对面地示范指导,第一时间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抱团取暖。采用“公司+科研单位+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重点扶持吊瓜合作社和深加工企业,发挥这些龙头作用,与浙江绍兴农科院合作,延伸产业链,为贫困户提供吊瓜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39岁的贵溪村民严家金,父亲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女儿在校读书,4岁儿子嗷嗷待哺,一家5口仅靠儿子严家金种田生活,是村里的困难户。

今年初,在乡领导的帮扶下,严家金一家得到了农商银行的小额免息贷款3万元,种植了13亩吊瓜。乡农技站站长陈金寿是吊瓜种植专家,全程为严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吊瓜合作社承诺优先提供种苗,优先收购吊瓜籽。数月过去,吊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种植吊瓜,不仅有前景,也有‘钱景’。”严家金说,以前种植稻谷,因为大多是山垅田,机器上不去,人工又请不起,一年累到头,挣不了几个钱。种吊瓜,省工省本,管理简单,收成可观,预计今年吊瓜这一项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书坊乡通过种植吊瓜致富增收的贫困户就有87户。今年有16户贫困户都种植了吊瓜,虽受不良气候影响产量有所减少,但脱贫基本不成问题。”乡党委书记姜丽华说。(林志明 邓忠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