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借鸡生蛋,贫困户也有“金融活水”

2017-11-05 08:23: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李月光) “老王,请您收好这张卡,企业会把每年分红打到这张卡上,到时我们还会通知您。”近日,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谢地村贫困户王龙满从区邮储支行客户经理黄武林手中接过邮储银行的储蓄卡,连声道谢。

王龙满从小双腿残疾,不能下地劳作,无谋生路子,仅靠低保户和残疾人补助,每月450元,脱贫很困难。茫荡镇扶贫办专干林荣灿说,像王龙满这样的“四无”贫困户并不少,由于他们大多数无技术、无劳力、无产业、无担保,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存在极大风险性,银行有顾虑,贫困户本身也有顾虑。在前期贷款意愿调查中发现,延平25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许多人因觉得“银行的钱不好贷”“钱贷了无处用,不敢贷”,有贷款意愿的仅为68户,占比2.7%。

针对这问题,为最大限度用好用活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延平区出台提高贫困户小额贷款覆盖率工作方案,采用“优质企业+贫困户”的新模式,由政府和优质企业替贫困户担保,每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资金5万元,贷款期限3年。贫困户自愿和企业合作,由企业利用贷款来发展,每年给予贫困户固定分红,全年分红不低于当年低保线标准(2017年为3750元)。

“这样,银行有了双重担保,不用担惊受怕;贫困户有了增收渠道,不怕手中没项目;企业手中也有了金融贷款,发展有了保障。一举三得,让金融‘活水’更普惠、精准。”延平区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杨华义说,选好企业是新模式推广的关键。区里对全区区属国有企业及龙头企业从经营规模、经营效益、企业信用、资金安全等方面摸底,好中挑优,最终确定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先行作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小额贷款的合作企业。

采用这种扶贫新模式后,王龙满的贷款之路就顺利多了。9月中旬,邮储银行上门给他办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贷款期限3年,他将这笔贷款放在延平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目前,他已领到第四季度的分红937.5元。

杨华义说,8月底推行新模式以来,全区符合条件、有参与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50户,新增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700户350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累计发放4800万元,覆盖率5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