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精准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2017-11-05 08:2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目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扶贫供给总量并非问题,问题在于精准度,特别是一些特殊贫困家庭成了难中之难。如“四无”贫困家庭,除了国家政策给予兜底保障外,别无他路可寻。

延平区创新思路,针对“四无”贫困户的特点,从这个特殊群体的需求着眼,量身定制一套方案。以社会大扶贫格局入手,巧妙利用“优质企业+贫困户”模式,借鸡生蛋,将贫困户难以企及的金融“活水”引上门来,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如此,贫困户没有后顾之虞,却有分红之利,企业享受贷款之便,银行无需担心贷款风险,三者共赢。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贫困户致贫原因各不相同,能否真正脱贫,靠的正是精准扶贫举措。延平区的实践说明,扶贫须念好“精准”二字,找准扶贫对象的特点,对症下药,因人施策,好比绣花,一针一线马虎不得,须严谨细密。否则,搞“一刀切”易导致供需不匹配甚至错位,扶贫质量并不高。特别是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任务更艰巨,更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