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扶贫资讯 > 正文

肖荣云:战胜“癌魔” 翻越“贫山”

2017-11-02 17:1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3日清晨7时许,像往常一样,邵武市水北镇二都村岭下自然村村民肖荣云到田里弯腰拧开喷灌开关。看到喷灌头喷出的细细水雾均匀地洒落在木耳菌袋上,想着今年在各方帮助下,摆脱了因病以来多年的贫困,他脸上露出了感恩的微笑。

“肖荣云的父亲在村里勤劳、实在是有名。他家生活条件在村里算是中等。”村长高文星介绍说,“但是一场大病和父亲的一次意外,他家的两个支柱倒了。家里为了治病花了不少钱,又因为没有劳力,一下子陷入了贫困。”

肖荣云出生于1976年,青少年时代应该说是比较舒适的。父亲很勤劳,家里田地、毛竹山管理的好,生活开支略有盈余。1992年,初中毕业的肖荣云帮父亲做农活,两年后学会了开货车,搞运输又增加了收入。2007年肖荣云结婚成家,2008年初妻子怀孕,预产期为10月。正当一家人憧憬着美好未来生活时,不幸却接二连三地发生了。

“2008年9月我被检查出鼻咽癌。为了治病,花了十几万医疗费,把车卖了,还欠了亲戚朋友不少钱。”肖荣云说,“可是祸不单行,这第一道坎还没过,又遇到了第二道坎。2011年秋收的时候,父亲抬打谷机时摔倒在下面一丘田,被压伤了颈椎造成胸口以下高位截痪,花了10多万块钱也没救过来,两个月后去世。因为这双重灾难,我家欠了八九万。医生还告诉我起码五年时间不能劳累,”

病难发生后的几年,母亲体弱多病、自己不能干活、妻子要带大年幼的儿子并陪他读书,肖荣云家只能靠山上的毛竹、田租和2009年村里为他们办的低保维持生计,陷入了贫困的第三道坎。但传承了父亲勤劳、实在传统的肖荣云却闲不住:“生活不能就这样过下去的。在治病和养病的那几年里,我一直想,做为男人,总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就算不能劳累,也要做些事,增加一些收入,尽量让家人过的更好一些。”


2015年,听朋友说种植木耳能赚钱,肖荣云就试种了1万袋。但是因为医生交代不能劳累,除了每天早晚浇灌、管护自己做外,打粉、装袋、种茵、移植到田地等重活都要雇人,加上袋数少,2016年4月收成时没赚到多少钱。

“多亏了镇里和村里的领导干部的帮忙,让我更快的摆脱了贫困。”肖荣云感激地说,“去年,我用扶贫贷款种了两万多袋木耳,领导干部帮我联系技术指导和培训。今年4月,我的木耳卖了八万多块钱,纯利有差不多三万。”

2016年,肖荣云家被列为国定贫困户,不仅让他享受到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中央财政专项扶持资金、邵武市综合保障保险、教育扶持等扶贫叠加政策,还让他参加了两期“雨露计划”的实用菌种植培训。水北镇挂户领导叶德安帮他联系绿农生态种植有限公司,给予技术指导并承诺包销产品,让他种植木耳更有了底气。二都伐木场党支部结对帮扶解决了他就读三年级的儿子的义务教育外的其他教育费用。

2017年,享受异地搬迁政策的肖荣云在城里买了房。因为勤劳、管理用心,加上生态环境好,他种植木耳的品质得到认可,销量很好。现在,战胜癌魔、翻越“贫山”的他觉得更有希望、更有信心了。(刘建飞 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