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成都西安间现直飞航班“真空期”

2017-11-02 10:5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10月29日起,中国民航开始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但是许多准备往返西安和成都之间的旅客却发现,在新的航季里,几乎买不到两城市之间的直航航班,许多原有的航班都被取消。部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取消了两城之间的绝大多数航线,和即将开通的西安与成都之间的高铁有一定关系,高铁开通后,可能会造成该线路上航空客流的减少,但目前西成高铁具体的开通时间还未确定,造成两城之间出现了几乎无直航航班、又无高铁的“隔离”状态。

相邻两省会航班 几乎全部被取消

因为需要出差,西安市民翟女士在几天前打算购买本月初从西安飞往成都的航班机票,但是通过多个网上售票平台查询后发现,两座城市之间直航的航班几乎全部被取消了。

“我经常会往返这两座城市,以前机票非常好买,每天都有十几趟航班,打折之后票价一般都在500元左右,低的时候300多元也能够买到,现在一下子出现没有机票的情况让我挺意外的。”翟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无奈,她最终只能搭乘从西安到重庆的航班,再从重庆搭乘高铁前往成都。

北青报记者1日下午查询后发现,本月各售票平台上几乎都买不到西安直飞成都的机票,即使少数几天有票,也都是全价票或者商务舱机票,而且这些航班也全部显示为“票少”状态。

多个网络售票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执行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后,往返西安与成都之间的直航航班几乎全部取消,最优的方案只能是从重庆中转,而如果想要买到便宜的中转机票,则需要从武汉、贵阳甚至西宁等地中转,时间需要耗费至少6、7个小时,而以往,两城之间的航班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

业内人士称取消航班或与高铁将开有关

根据国际惯例,航班计划被分为夏秋和冬春航季,夏秋航季是指当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日至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的前一天,冬春航季是指当年10月最后一个星期日至翌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的前一天。各航空公司会按照民航生产需要来调整航班,增加热门航线运力投放,同时停飞或减少市场需求不足的航班班次。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按照计划,今年进入冬春航季后,西安到成都的航班数量骤减,每周一、三、五、七,一天只有一趟航班,每周二、四、六每天两班,而在以前,无论是冬春航季还是夏秋航季,西安到成都的航班每天都至少有十几班,相比以往,两地的直航航班几乎处于“真空期”。

东方航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东航从今年的冬春航季开始,已经取消了全部的西安与成都之间的往返航班,而之所以取消,或与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存在一定关系。而天津航空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航空公司纷纷取消这条航线上的航班,确实可能和高铁即将开通有关。

高铁暂无开通日期 两城陷交通“真空”

据了解,西成高铁是由西安北站引出,向西南方向途经汉中、广元、绵阳、德阳等车站,接入成都东站,客运里程近650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其中桥梁隧道的比例占到了85%,预计西成高铁开通后,两地之间搭乘高铁的耗时将在3小时左右。

而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西安与成都之间的普通列车,耗时最短的也在11个小时。成都铁路局局长宋修德10月末曾表示,西成高铁将力争在11月末开通。根据一些业内人士预计,西成高铁的单程票价会在300元左右,相比于搭乘飞机,无论从耗时、票价还是准点率上,高铁都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西安和成都是我国西北和西南两座非常重要的城市,所以两地的居民对这条高铁的开通充满了期待,按照计划,西成高铁会在2017年年内正式开通运行,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单位对西成高铁具体开通日期的通知。”西安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航空公司会提前一段时间来安排冬春航季的航线,一般不会临时做太多调整,而根据之前的信息,航空公司可能会认为西成高铁会在近期开通,所以大量撤销了两地间的航班,这也造成了近期两地的交通“真空期”。

民航管理部门将临时增加多趟航班

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上月31日便已关注到相关新闻报道,了解到西安至成都高铁尚未开通,直飞航班大幅削减,影响旅客快捷出行。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航空公司和机场了解情况,立即召开运输委员会,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积极协调有关航空公司、机场和兄弟管理局,增加了每周22个架次的西安往返成都航班,但具体执行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

一位资深的航空界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增加航班需要协调各地航空管理部门、机场、航空公司等诸多方面,可能还需要重新规划航路,“航空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为了增加航班,需要重新调整的内容其实非常多,所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些增加的航班才能真正开始运营。”(记者 付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