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萧山治水用上物联网

2017-10-30 14:58: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正式试运行“萧山区河道智慧云平台”。在平台中,窨井盖、排污口、污染源点、雨水井等都被给予身份标识,便于第一时间发现河道相关问题并进行处理。

■ 身份标识系统:第一时间锁定问题点位

全长仅1.5公里、平均宽度仅1.3米的万向河,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一条普通河道,但却是萧山河道智慧治理的样板。

在河道智慧云平台上,万向河两侧厂区、住宅小区的47个排放口、54个污染源点、268个雨水井以及万向河泵站一目了然,每一个点都有一个身份标识码,全部被连了起来,并接入河道智慧云平台,它们也同时构成管理万向河的一个小型物联网。

现在,万向河岸边的窨井盖只要一“抬头”,就能自动发出“求救信号”,附近的物联网接收器可以同时捕捉到信号,并第一时间向平台传回信息。同时,辖区内河长也能第一时间收到警示短信。

平台技术人员介绍说,以往窨井盖被盗或者因台风、内涝等原因被冲开,管理者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到底是哪一块窨井盖出了问题。现在,窨井盖内植入了一块“智慧芯片”,同时萧山开发区也给万向河两侧的窨井盖一个身份标识码,即一串编码,并上传到智慧云平台。“只要窨井盖与路面有超过5度的倾斜角度,万向河上的物联网探测器就能捕捉到这一信息。”

■ 智慧云平台:科技让治水走向精细化

万向河周边的管网全部纳入河道智慧云平台后,也被实时动态监测。

开发区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云平台的一个特色功能就是可溯源,即通过倒查来确认污水到底来自住宅小区、企业或者沿街店面的哪根管道。这期间,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也派上了大用场。

据了解,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机身安装了360度可旋转防水摄像头,可以通过不同方位拍摄管道内壁影像,收集数据后第一时间传送到后台,检测员通过显示屏就能够看到管道有无混接、暗接、破损、堵塞、破裂以及渗漏等情况。

下一步,万向河的这一物联网大家庭中还将引入一个新成员——水质实时检测仪。开发区河道云平台技术人员说,他们将在水中安装监控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传输,实时检测水体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等多项指标。一旦发现污染物排放超标,将在第一时间提醒河长,真正做到24小时动态管理。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道智慧云平台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将被纳入基层治理“四个一”平台,引导全民参与治水。(钟兆盈 方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