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新版《药典临床用药须知》面世

2017-10-30 14:40:30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年版正式出版,《临床用药须知》覆盖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及临床常用药品,药品信息量大,反映了药物最新研究进展,内容权威,将为指导药品使用环节的药品监管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建立上市药品目录集即“药品橙皮书”提供了严谨的标准素材。

据悉,《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年版分为《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中药成方制剂卷》《中药饮片卷》三部分。其中,《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共收载药品1750余种(按原料药计),比2010年版增加了约21%;《中药成方制剂卷》共介绍了2620个品种,比2010版1565种增加了67%;《中药饮片卷》共介绍了666种药物,虽然较此前版本的品种增加不多,但药理毒理部分的文献全部来自5年间新收录的文献。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成方制剂卷》《中药饮片卷》两本中医药须知增加了大量的药理毒理研究内容,是历版须知最多的一次。

此外,《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15年版根据2015年版药典增加了临床使用新剂型。不同于其他药物手册的是,书中品种使用增加了美国FDA妊娠期药物安全等级,供医生和药剂师使用时参考;儿科剂量与用法与成人剂量与用法同时收入品种内。

该书根据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品种,由第十届药典委员会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范围内各学科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工作严谨的医药学权威专家,根据临床用药经验并结合国内外公认的相关资料编写而成。(刘志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