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建设银行 > 正文

浅议网络时代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困难与对策

2017-10-26 15:12: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建敏)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近年越来越多的网络银行渐渐兴起。网络银行与之前人们印象中的传统银行有着巨大的差别。网络银行有着便捷、方便、无纸化的特点,用户可以通过使用网络银行随时随地进行账户查询、转账、外汇买卖、证券交易等。方便的生活方式兴起也使得洗钱手段的升级。当今社会,许多不法分子通过网络银行进行一系列的非法洗钱活动,从而让洗钱披上了网络的外衣,蒙骗了众多民众,加大了反洗钱工作的难度,也给金融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银行业应怎样面对呢?笔者以为万变不离其宗,作为银行金融机构应继续坚持“风险为本”的原则。

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普法”,使人民群众“知法”

近年来,我国为了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定发展,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报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管理办法》和《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等。而如此众多的法规颁布,在群众中却鲜为人知,这正是我们的普法工作没有做到位。而这也使得许多无知的群众因为不懂法,不了解反洗钱被不法分子利用。

因此针对人们群众不了解反洗钱,反洗钱普法不到位,我们应该加强普法力度。金融系统与公安系统、政府系统需更加紧密的合作,来宣传反洗钱各项法律法规。特别要加大农村乡镇、学校社区的普法,让农村乡镇不再成为反洗钱的盲区,让反洗钱知识从学生开始普及,让广大社区老龄群体提高防范洗钱违法犯罪行为的警惕性。

做好基础管理,严格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强化持续识别措施

除普法力度上存在问题,我们的交易机制上也不够严格,客户识别也存在一定的缺陷。现在,许多网上交易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办理,都可以在几乎匿名的方式下进行,匿名的方式导致无法辨别客户的真实身份,这为洗钱者提供了方便之门。网上银行业务的便利,导致网上银行业务量持续增加,怎样持续稳健的发展网上银行业务,防范打击利用网上银行业务洗钱等非法犯罪行为,已成为广大金融机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客户身份识别是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关口。金融机构通过确认客户的真实身份,及时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可疑客户,从而在源头上预防洗钱犯罪,有效保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加大对大额资金的监控,适度设置大额支付的限额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对个人网上银行客户单笔支付金额和每日累计金额不予以限制,任凭资金自由进出,这种宽松的交易机制无疑会为洗钱等非法分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可以尝试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办理支付转账等业务时,设置相关机制对其交易进行限制。

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重视和打击洗钱等非法犯罪行为,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反洗钱预防体系。需提高我们金融系统服务人员的自身素质,也需完善金融系统的制度,更需加强反洗钱相关法律的宣传。让金融系统人员、金融系统制度及人民群众的支持相互结合,从而切实提高反洗钱防控水平,将洗钱活动阻止于发生的源头,维护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保证国家金融经济体系持续稳健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