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建浦城:深入开展线路走廊清障 构筑“绿色”安全通道

2017-10-25 16:1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用力往前推,控制好树的倒向!”“把高出的部分再清理掉,还是太接近线路了,安全距离不够。”10月23日,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永兴供电所、莲塘供电所组织3支线路清障小分队,分别深入10千伏前墩线、10千伏里山线、10千伏大石溪线,对线路通道内的“线下树”“线旁树”进行清理,这是该公司深入开展新一轮线路通道清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浦城县林业用地面积40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 73.1%。为进一步加强线路清障工作,确保线路通道畅通,减少因外力因素造成的线路跳闸事件、事故的发生,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2017年,该公司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线路通道清障工作。在此次新一轮线路通道清障专项行动中,该公司注重加强安全管控,做到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到位。

首先是紧密依靠地方政府,加大综合治理。该公司对近年来因树木引起的线路故障和影响范围、时间进行统计分析,先后向县政府呈报了《关于整治供电线路“线下树”安全隐患的请示》《影响电力线路安全供电情况汇报》,向县政府说明电力线路清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提出预留电力线路通道和栽种低杆灌木树木的建议。同时,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访各乡镇领导,各供电所所长积极对接各村两委,林业部门等,加强源头治理,把电力线路清障工作提升到营造良好供电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度,争取地方政府理解、支持和协调。其次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清障督导检查。把线路清障工作纳入年度安全工作目标,严格落实领导分片包干连带考核制度,落实线路优化清理整治。实行重点管理,明确供电所在线路走廊清理中的主体责任,将线路走廊清理与员工的绩效挂钩,加大对线路走廊清理的检查和考核力度,实行民工属地化等措施来推动线路走廊清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大对10千伏线路、用户专线(支线)、落地式专变台区的树障、藤蔓的清除力度。加强线路走廊清理实行“日报制”。“忠信所当天清理树木156棵;永兴所当天清理线路走廊2.7公里,清理树木119棵……”通过建立手机微信群,每天该公司各供电所将当天线路走廊清理情况,线路清障前、后对比照片,上传微信的方式让各相关部门审核。开展配电线路特殊区域台账排查即配电线路树木、毛竹区隐患排查,坚持线路清障与排查摸底相结合,对危及到线路安全运行的树木登记汇报,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落实责任人及清理期限,集中力量组织砍伐清障;开展线路走廊清障“回头看”活动。该公司运检部组织人员开展“回头看”工作,对跳闸多、停运率高的配电线路廊道清理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线路通道清理不到位的责任班组和个人进行考核。落实护线巡线责任制,加大对线路走廊的巡视力度,缩短线路巡视周期,实施“一线一方案”,根据不同线路的状况和特点,制定分线路、分阶段、分季节、分重点对树障进行逐条彻底清理的计划。要求工作人员在进行树木清障的同时,加强对管辖线路的巡视。

此外,大力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注重开展舆论宣传,加强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理解与沟通,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宣传《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广泛发动群众认识到线路走廊清理的重要性,理解并支持电力设施保护工作。

下一阶段,该公司将实行供电所与供电所之间线路清障工作交叉检查,推进线路清障工作步入常态化、正常化。(李义友 叶凌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