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县杉城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初具规模

2017-10-25 15:4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新丁)光泽县杉城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位于光泽县鸾凤乡中坊村和顺食品园区下端,于2009年2日成立,理事长周春其,合作社目前有社员64户,养殖中华蜂9000群,分布于光泽县的司前、寨里、鸾凤、李坊、华侨、崇仁、止马等7个乡镇。合作社拥有"野小蜂"等品牌4个,2009年申请并通过QS认证,其生产的"野小蜂"产品于2011年获得绿色食品证书,2013年获得福建省名牌农产品证书,运作模式实行"五统一":统一饲养中华蜂、统一技术指导及生产资料采购、统一提供蜂种及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销售分片区管理的新模式。产品销往上海、宁波、温州、杭州等地;还与厦门夏商百货公司、福州新华都、永辉超市、家乐福超市签订了供销协议,蜂产品已销往广东、福州、海南,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年产蜂蜜170多吨,年出售种蜂200多箱,年产值达1800万元,是一家集生产、服务、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服务于蜂农的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有效地促进了林下经济产业的壮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合作社还吸收并帮扶贫困户一起养蜂,带动贫困户养蜂脱贫致富,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光泽县杉城农民养蜂专业合作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位于光泽县鸾凤乡中坊村和顺路50号,从邵武进光泽的左侧山坳里,占地面积40亩,四周是群山环抱,既没有村庄农户干扰,又是阔叶树林相,有很多的野生桂花、山乌桕都是优良的蜜、粉源植物,地势很开阔,又可以实施封闭管理,示范场正对面又是一大片阔叶树生态林,也是中蜂的重要的蜜、粉源植物 。

目前,场区道路巳开通,场地平整己完成,蜂场饮水工程己铺设完成,水源取之山泉水,优质水资源非常丰富,蜂用饮水塘巳建好,蜂场用电线路巳架设完成,宽带和无线局域网巳经开通,设施管理房和仓库巳基本建好。

示范场的目标是新建的中蜂种蜂场,正在积极创建蜂王制种室、蜂蜜检测室、巢框上础工作间蜂机具仓库、蜂产品仓库等。为了确保种蜂的优质,实施放蜂场地封闭,防疫标识明显;入口处设有车辆人员消毒池、人员消毒更衣室;建立相关的制度并上墙;还有日常管理记录等,办成光泽县养蜂协会会员实习培训基地。

示范场建设总投资82万元,目前己投入资金60多万元,初具规模,现在已经进场中蜂130箱,繁殖情况非常好,夏季可以取蜜4次、秋冬各2次,而且冬季还可以不饲糖,不仅是个非常理想的中蜂养殖示范场,而且是一个很好实习培训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