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保护好青山绿水 竹林、茶园让村民同样能致富

2017-10-21 19:47: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通讯员 陈伟 董昌鉴)走进松溪县东渓乡溪源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一栋栋崭新的村民居住小楼错落有致,楼前休闲广场、蓝球场、观魚池、村中绿化带、整洁干净的村容、可降解生活垃圾堆肥池………在荟萃的大山环抱中显的格外夺眼。

溪源村前身是一个农场,2008年组建为行政村。辖2个村民小组,全村54戸、213人。溪源村生态环境优越,森林面积6000余亩,其中生态公益林2588亩、天然林539亩;竹林地2000亩;农耕地(主要是山垄田)210亩。

溪源建村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打造成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榜样村,2015年获国家級生态村,2013年获省、市五星級美丽乡村。

溪源村是如何打造成生态、美丽乡村?

村主任陈国荣介绍说,溪源村地处偏远与浙江省庆元县交界,距松溪城47公里的大山中。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努力建设家园、引领村民发展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让乡下人也能享受城里人的生活。

2010年,溪源村结合造福工程,对居住偏远,高山的曹厝、石笋等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按照“品牌、精品、特色、成效” 的安居目标要求,新村建设实施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共建成五排36栋2层半至3层半小楼(200一300平方米),同时结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做好休闲广场、篮球场、观魚池公益等设施建设。

2013年,溪源村抓住县委政府对第三产业扶持政策东风,结合乡村旅游,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办起了农家乐、民俗馆(共19间37张床位),可基本满足乡村游客的吃与住。据介绍,溪源村年接待游客近万人,为村民增加了収入。

陈国荣告诉记者,溪源村不仅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做好“生态乡村游”、“避暑养生旅游村” 的同时,提岀要将2000亩竹林地、200余亩的茶山(山垄田改造)要像耕田一样管护,让竹、茶为村民致富。陈国荣给记者初算了一笔账:只要精心科学管护,1亩竹林年平均可为农户创收7000多元,1亩茶园可为农户创收5000元。

陈国荣说,2016年溪源村仅竹、茶两项,农民人均创收就达9000元。从溪源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青山绿水、科学管护好竹林茶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引导农民绿色发展,同样也能让农民发家致富,让农民有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