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带电测试避雷器 安全用电有保障

2017-10-17 11:05: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6日,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梦笔变电站带电测试避雷器

10月16日,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运检部检修技术人员完成了110千伏梦笔变电站20组避雷器带电测试工作。

浦城县供电公司共有19座变电站。雷害是威胁电气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的重要因素,避雷器在变电站电气设备运行中起着很大的保护作用。每年该公司都对变电站避雷器进行两轮试验,是保证电气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前提工作,而带电测试作为状态检修获取即时数据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允许在工作电压下对运行设备进行试验检测,通过测量分析数据的特征量对避雷器的可靠性及设备状态进行预测。

避雷器能释放电力系统操作过电压能量,保护输电设备瞬间过电压危害,又能截断续流,不致引起系统接地短路的电器装置。带电测试避雷器可以对避雷器的运行状况提供有效的判断依据,带电检测主要是检测泄漏电流及其阻性分量,为及时发现处理隐患赢得时间。该公司技术人员在现场工作时,根据不同环境,采取阻性电流基波法、阻性电流一次谐波法、容性电流补偿法对避雷器进测试。

为及早发现设备隐患,确保避雷器安全运行,该公司认真拟定变电站避雷器带电测试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工作计划,积极开展避雷器带电测试工作。试验人员在避雷器带电测试过程中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设专人监护,对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点进行详细分析;同时认真检查阻性电流、相位角、基波电流峰值等每一特征数据,认真做好每一座变电站避雷器的带电测试试验,并将测试结果同《规程》标准和历年数据进行详细、认真比对,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和缺陷,确保了变电设备在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冬安全可靠运行。

据悉,自10月以来,该公司开展的第二轮避雷器带电测试工作中,该公司运检部检修技术人员已完成110千伏梦笔变、110千伏临江变、35千伏东峰变等12座变电站110千伏避雷器5组、35千伏避雷器34组的带电测试工作,未发现异常情况。本周运检部将完成剩余的7座变电站的避雷器带电测试工作。(李义友 叶凌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