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济南实现经济发展环保双提升

2017-10-16 15:14: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排污治理、严格考核问责等措施,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手抓环保问题整改,一手抓民生保障,济南市借力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提升。

■ 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创新观念、多措并举,以环保工作为重要抓手,切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为了优化产业布局,今年济南市政府投资360亿元,坚决推进济钢搬迁工程,年产1200万吨钢铁产能的济钢已于今年7月初全面停产。济钢停产后,减少煤炭消耗42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712吨,减排氮氧化物17961吨,减排烟粉尘12092吨。目前,济南市东部老工业区已完成搬迁54家,采暖季前力争完成济南庚辰铸造、蓝星石油等东部老工业区重点企业停产工作。

在积极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济南市高效推进燃煤锅炉拆除改造。今年,济南全市淘汰燃煤锅炉,加大奖补力度,拆除锅炉323台;同步推进94台35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完成67台,剩余27台计划10月底前完成;持续取缔低空排烟设施,今年以来已取缔茶水炉、洗浴炉2344台。此外,济南市还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取10月底前完成10.8万户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为原定计划数量的2.16倍。

济南市十分注重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提升,避免工作方法简单化、“一刀切”,强化整改方案针对性,注重分类指导。对严重污染环境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污染排放小、工艺简单、用地符合要求,且能通过整改达到环保标准的企业,合理引导、靠上服务,指导完善手续、规范提升实现达标生产,并纳入“双随机”监管。

■ 全力保障,积极推动问题整改

4月上旬,环境保护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入驻以来,济南市积极采取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对督查组发现反馈的所有问题,济南市照单全收、主动认领,逐项分解和梳理分类,确保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问题。

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定期督导暗查,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加大约谈、曝光、处罚、问责力度,对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专项督导。

发改、经信、国土、工商、质监、环保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7月起每月开展一次“散乱污”企业专项督查。环保局采取对各县区包干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并提出追责建议,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查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起,行政拘留5起,抓获违法嫌疑人员16人,立案236件,罚款875.4万元。9月15日~10月9日,环境保护部巡查组共核查前期已整改的环境问题430个,已完成整改416个,占比96.7%。

■ 综合治理,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提升

济南市努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在发展生产力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

玉皇庙豆腐皮系当地的传统名产,随着产量及质量大幅度提高,环保问题也日益凸显,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还造成了环境污染。当地镇党委政府将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豆腐皮加工厂纳入“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实行“原料统一存放、产品统一生产、质量统一检验、污水统一处理、品牌统一包装”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产业向集约、组团、绿色、有机发展。

平阴县玫德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创建于1961年的老企业,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年产值50多亿元,年利税7亿多元。老厂曾遭到多次粉尘污染的投诉,该集团积极整改,铸造车间全部安装了脱硫除尘装置,同时引进了4台电炉取代燃煤的冲天炉。新投资的玫德科技园均采用最先进的铸造设备,配备污染治理设施,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在抓好环保工作的同时,济南市实现经济质与量齐升,增速强劲。2017年上半年,济南市GDP总量为3417.4亿元,经济同比增速为8.3%。2017年1月~8月,济南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4%,居山东省第一,税收比重同比增加80.6%,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正不断增加,以高耗能行业为代表的低端供给进一步减少,工业发展顺利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换道转档。

■ 顺民意,惠民生,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数据的变化不是唯一,群众的感受更为重要。济南市坚持以人为本,以提升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为目标,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积极服务群众和企业,受到人民群众的点赞。

济南晋升汽车配件厂等企业被列入“散乱污”企业提升改造名单,槐荫区环保局第一时间核查、网上受理公示、现场勘察,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及切实可行的污染防治措施,使企业顺利通过提升改造恢复生产。市中区的“天天顺鲁菜馆”位于居民区,因油烟排放不达标、产生噪声污染被依法关停。为帮该店主二次创业,工作人员帮助店主申请了10万元政府贴息小额担保创业款和 “互联网+”便利店优惠政策,原来的“天天顺饭店”变身为“天天顺商店”。

强化督查、巡查以来,济南市一项项重要改革举措不断落地生根,一项项机制体制不断建立完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个理念深入人心。近期,晒“泉城蓝”已成为济南群众朋友圈最活跃的话题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