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闽北旅游美食手册之松溪篇

2017-10-12 14:46: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小角

松溪县位于闽浙交界处,武夷山麓东南侧,是福建北部山区一个颇具特色的小县。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有“百里松荫碧长溪”之称,松溪因而得名。

松溪丰富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积淀也反映在当地的传统美食上,比如松溪小角。2012年,松溪小角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新近出炉的“闽北十大名小吃”,松溪小角也是其中一个。

小角,原称“削桧”,意指将北宋大奸臣秦桧碎尸万段,削成肉酱包来吃。它与浙江的“葱包桧”出现的时间相差无几,都是当时民间纪念岳飞的一种方式。

据《松溪县志》记载,松溪小角已有800多年历史。人们先用快刀把肥肉白剁成肉酱,再将面粉、白糖和肉酱拌匀成馅。而后把鸭蛋烙成薄如春饼的蛋皮,将拌好的肉馅装进蛋皮卷成的圆筒,一条一条放入用纱布垫底的蒸笼炊熟。上桌前,松溪人喜欢将其切成有棱有角的小块,所以干脆就叫它“小角”了。

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其实很讲究。白糖须彻底融化,否则口感不佳;馅料得粘稠度适中,否则包裹蛋皮时易化开不成形;烙的蛋皮厚薄要均匀,不能焦,通常比春卷皮要薄。刚蒸出的小角香气扑鼻,捏一小块放进口中,香甜爽滑,十分可口。

过去只有逢年过节或老百姓在家办宴席,才能吃到小角。如今它是主人款待远方来客的最佳特色菜。外来的游客尝上一两块,只觉唇齿留香妙不可言。

松溪的特色小吃还有松溪薄饼、松溪蒙丸、七层糕、油煎盏等。松溪薄饼,又叫松溪春卷。由面皮和馅料卷制而成,香酥绵脆,别具风味。将蕨粉、白砂糖、猪油搅拌后捏成龙眼大小的丸子,蒸熟后即是蒙丸,口感松软,清香甜腻。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松溪家家户户会做七层糕祭祖。这种糕点分七层,色彩美观,细嫩甜爽。油煎盏的模具像一个灯盏,带把铁盏先淋一层米浆作外皮,上置拌好的萝卜丝、木耳丝、香菇丝等,再浇一层米浆,浸入热油煎炸,香酥麻辣。

外地的游客如果不知上哪买松溪小角吃,推荐去获评“闽北十大餐饮名店”的松溪县庆喜大酒店,除了小角,这家店的蜜汁赛熊掌被评为“闽北十大名菜”之一,水晶馄饨当选“闽北名菜”。大家还可以去松溪县小红熏鸭店,尝尝被评为“闽北名小吃”的小红熏鸭味道如何。

“闽北十大餐饮名店”,松溪占了三家,除了庆喜大酒店,松溪县九龙大酒店、松溪县龙中龙大酒店亦在列。跻身“闽北餐饮名店”行列的松溪县友谊大酒楼、松溪县鱼头煲酒楼、松溪县明德芳华饭庄,游客朋友也可以去寻找自己心仪的佳肴。 (闽北日报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